小学毕业班课内阅读题复习教案(4)

2014-06-05  |  

  的生死观。

  ※ 总结做题方法:以上理解句子中词语训练题,我用了

  的方法理解。

  四、写出下列句子使用的说明方法。

  学法指导:在说明文中,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下定义、列数字、举例子、打比方、作比较、分类别、引用等。我们要学会辨析这些说明方法。

  1、在闽西含和粤东北的崇山峻岭中,点缀着数以千计的圆形围屋或土楼,这就是被誉为“世界民居奇葩”的客家名居。( )( )

  2、腊月二十三,差不多就是春节的“彩排”。( )

  3、有些维吾尔老乡喜欢吧洗过的衣服直接摊铺在沙漠上晾晒。( )

  4、正月初一的光景与除夕截然不同。( )

  五、联系上下文,写出对下列句子的理解。

  答题技巧:如果遇到这样的提问方式:“怎么理解这句话(说说这句话的含义),这句话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感情,在文中有什么作用? ……”其实,就是要求我们从以下方面理解思考:理解句子在文中的深刻含义;分析句子在文中的作用;分析句子表现了什么样的情感;分析句子在文章内容上的关联……

  我们还可以尝试用这几种方法去理解句子:理解句子中的关键性词语;联系上下文内容来理解联系实际;联想理解;从比喻、象征意义去理解;从联系时代背景来理解……

  在回答句子的含义或作用前,我们要先确定与句子有关的对象是什么,要表现的中心是什么,(揣摩作者的写作目的)具有的作用与什么有关;回答句子作用时,可以从文章结构、内容、写作目的三方面来思考。

  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答题模式:

  (1)含义型:这句话写出了、表明了、说明了……(作者的表达意愿,写作目的);结合对重点词语的理解分析句子意思;

  (2)作用型:起到什么作用+文本具体内容+使用效果;

  (3)情感型:表现了、抒发了……的思想感情;

  ……

  例子:理解下面句子的含义。

  载人航天工程,是中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最高的跨世纪重点工程。 《千年梦圆在今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