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早期阅读《小兔孵蛋》教案反思

2014-05-28 作者:午后阳光 | 小班 早期 一本 

  设计意图:

  小班早期阅读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它更多的是一种孩子同家长之间的情感沟通。母亲爱抚和温和的眼神,亲切、柔和的语言,对幼儿人格性情的良好发育有着很好的作用。小班早期阅读要以掌握一定数量的文字、语词为前提。因此,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小兔孵蛋》活动,凭借以图像、色彩、成人的语言以及文字来理解的、以图为主的语言过渡。从书面语言获取科学文化知识,相信每个宝宝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活动目的:

  1.在看看讲讲的过程中,敢于猜想小兔的心理变化和想法,会表述理解的阅读信息。

  2.能够积极参与活动,讲述小兔与猪、大象之间的对话。

  3.巩固正确翻阅图书的方法。

  4.学习仔细观察图片,了解小兔和一个蛋之间有趣事。

  5.愿意大胆地猜测故事中角色之间的对话,体验阅读绘本的乐趣。

  活动准备:

  大图书一本,小图书人手一本、工具盒若干个、地毯一块小兔,孵,蛋、把出壳蛋宝宝图片遮起来,

  活动过程:

  一、律动《兔跳》进场

  播放欢快的音乐,教师和幼儿模仿小兔跳动作到活动场地,鈥湹讲莸厣希颐切岚桑♀

  二、游戏

  1,兔妈妈带着小兔来到了草地上,发现了一个蛋。

  2,小兔发现蛋后是怎么想的?

  三、出示鸡蛋

  这是什么?出示字卡蛋。鸡蛋是怎么变成小鸡的?出示字卡孵,感知孵蛋。

  四、看大图书,阅读封面和第一幅画。

  封面上有谁?

  第一页上有谁?在哪里?发现了什么?

  教师用幼儿好听的词句整理第一页上的内容。

  我们和图书中的小兔怎么一样啊?看看图书中的小兔拿着蛋怎么做的?

  五、展示大图书

  并集体看看讲讲,了解故事内容,体验集体阅读的快乐。

  1、展示图一

  小兔在外面玩,它发现了什么?它会怎么想的?鼓励幼儿大胆猜测,老师完整讲述。

  2、图二和图三

  小兔碰见谁了?小兔对小猪说了什么?鼓励幼儿大胆猜测角色对话,与教师进行角色对话。

  3、图四

  小兔又继续往前走,走了很远很远,问了很多的小动物,可是天都黑了,小兔还是没找到蛋宝宝的妈妈,小兔怎么样了?学学小兔的表情,引导幼儿讨论小兔该怎么办呢?

  4、图五

  你看到了什么?小兔是怎么孵蛋的?我们一起学学小兔的动作。

  5、图六

  一天又一天过去了,小兔每天都趴在蛋宝宝上面孵蛋,可是蛋宝宝还是没有动静,这时小兔子是怎么想?

  6、图七

  就在这时,小兔听到了咔擦咔嚓的声音,发生什么事了?小兔又是怎么想的?一起学学小兔的表情,揭开遮盖的纸,原来是小乌龟呀!那接下来小兔会怎么做呢?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图片,大胆猜测。

  7、图八

  引导幼儿自己讲述,大胆猜测角色对话,乌龟妈妈找到宝宝了会怎么样?小兔又会怎么样?我们一起来学学它们开心的样子。

  三、幼儿自由翻阅小图书

  交代:

  1.正确的翻阅图书的方法

  出示字卡小兔,交代故事名称《小兔孵蛋》,你能从书里找到故事的题目吗?引导幼儿找一找故事题目,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讲一讲,老师讲到哪一页,你就指着那个图,教师完整的讲述。

  2.看看小兔是怎么做的?有什么有趣的事?幼儿自由翻阅图书,教师进行指导。

  提醒幼儿后面还有一个游戏,可以在前面的图里面找一找,或者再看一遍书。你还有什么不懂得地方吗?那我们一起拿着书,把故事讲给别的小朋友听吧!

  四、集中交流

  你看到什么有趣的事?鼓励幼儿大胆表述画面上的内容。

  重点

  1.练习小兔与猪、大象之间的对话,猪为什么摇头?大象为什么摇头?

  2.猜想小兔的心理变化。

  3.学小兔孵蛋。

  五、共同翻阅大图书

  知道故事名称,倾听教师讲述故事。

  六、继续帮助蛋宝宝找妈妈,出活动室。

  活动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鼓励幼儿充分挖掘画面的内容,对绘本的文字、符号、色彩、造型等进行多元解读,随着孩子的兴趣点适时调整教学过程,给孩子更多的阅读自由和空间。再次,让幼儿通过感知理解、观察表述、角色体验、互动表演等多种方式,加深对绘本内容的理解和感悟。最后拓展延伸,回归幼儿的真实生活,让阅读丰富幼儿的生活,滋养孩子心中真、善、美的种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早期阅读“小兔孵蛋”教案反思》摘要:仔细观察图片,了解小兔和一个蛋之间有趣事。 5.愿意大胆地猜测故事中角色之间的对话,体验阅读绘本的乐趣。 活动准备: 大图书一本,小图书人手一本、工具盒若干个、地毯一块小兔,孵,蛋、把出壳蛋宝宝图片遮起来...
相关文章小班幼儿阅读特点及指导策略托班教案:早期阅读《大嘴巴》
小班幼儿早期阅读指导方法初探幼儿早期阅读现状的调查报告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