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教案《会爬的动物》(2)

2014-05-26 作者:浩瀚天空 |  

  3.观察认识鳄鱼。

  (1)鳄鱼是什么样子的?你知道鳄鱼是怎么爬的?请你学一学。

  (2)小结:鳄鱼有扁扁的脑袋和扁扁的身体,鳄鱼背朝天,肚皮贴着地,粗壮的尾巴像钢鞭。

  他的皮肤很厚,皮肤里还埋着一块块排列整齐的骨块。

  如果他张开血红的大嘴巴,会露出74颗牙齿,看了真叫人害怕。

  4.观察认识乌龟

  (1)乌龟是什么样子的?在水里和陆地上他是怎样行走的?

  你还知道乌龟有哪些奇特的本领?

  (2)小结:乌龟有一个坚硬的壳,当其他动物伤害他的时候,乌龟的头和四肢马上会缩进壳里去。

  乌龟四肢的脚趾间都有蹼,所以,乌龟也能在水里游动。

  乌龟的行动很慢,小花也比较慢,很长时间不吃不喝也能活下去。

  四、爬行动物的特征

  1.身体表面覆有鳞片或角质板;

  2.运动时采用的爬行方式,四肢向外侧延伸,腹部着地,匍匐前进。

  3.都用肺呼吸,体温不恒定,会随外界的温度变化而变化,

  所以在严寒的冬季要冬眠,在炎热的夏季要夏眠。

  4.爬行动物为有脊椎的冷血动物,它们的身体表面覆盖着鳞片。

  5.爬行动物的心脏只有三个心室,不象其他动物有四个。

  6.绝大多数爬行动物为卵生,但也有的种类卵在母体中先孵化再出生。

  五、学一学动物的爬行。

  1.教师指挂图中的动物,请幼儿模仿它爬行的动作。

  教师:我们一起来学一学图片中这些动物是怎样爬行的,好吗?

  教师:看一看这是什么动物?我们来学一学。

  2.幼儿在垫子上模仿动物爬行,体验活动的快乐。

  四、游戏“爬一爬”

  1.扮演自己喜欢的爬行动物,其他幼儿猜一猜是什么动物。

  2.怎样爬更像动物爬,找空地方爬一爬。(学习模仿爬行的动作。鼓励幼儿用不同方法爬)

  活动反思

  幼儿科学教育是教师引发、支持和引导幼儿对周围物质世界进行主动探究、帮助幼儿形成科学情感和态度,掌握科学方法,获得有关周围物质世界及其关系的科学经验的活动。爬是一种基本动作,区别于走、跑、跳等幼儿经常练习的动作。幼儿已有爬的生活经验,而在爬的过程中要与地面、墙面亲密接触,这是一件非常有趣好玩的事。因此,在开展《会爬的动物》活动中先让幼儿初步认识爬行的几种动物,及动物的爬行特点。其主要目的是让幼儿了解爬行类动物的基本类型,感知他们的外形特征和生活习性。

  活动中引导孩子去模仿常见的几种动物爬行。引导幼儿认识蛇这种蠕动前进的方式也是爬行的一种,知道蛇爬行主要是利用腹部前进的。在幼儿模仿中,蛇的爬行对孩子来说有点难度,因此我没有严格要求幼儿一定要按照蛇蠕动的特性进行游戏,而是让他们自己想象蛇的爬行进行游戏。每个孩子都很有兴趣,模仿动物爬行游戏的环节把整个活动推向了**,我在最后总结了几种爬行动物的特点,在快乐和笑声中结束了这次活动。

  幼儿的科学探索与创造活动时时出现在教育教学和日常生活中。对于教师来说,重要的是把握其指导的方法与策略。在宽松和谐的情境中,在充实丰富的材料中,在教师的教育智慧和师德素养中,无论是指向性的集中思维问题,还是开放性的启迪发散性思维的问题,都象温暖的春风、清新的春雨,催发着幼儿科学活动探索与创造的萌芽,促发着每一个孩子愉快地走进科学的宫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