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一上:《应用题整理与复习》教案

2014-05-20  | 应用 应用题 订正 

  教学内容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课本第89页的第6题;练习二十的第5题、第7~11题.

  教学目的

  通过对已学的加减法简单应用题的整理,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加减法简单应用题的数量关系,提高学生初步的分析和解题能力.

  教学过程

  一、复习口算

  做练习二十的第5题.

  教师说明要求,学生独立作.给3分时间,看有多少学生做完.绝大多数学生能完成,说明达到了教学要求.集体订正.

  二、复习应用题

  1.复习求总数和求另一个加数的应用题.

  用投影片或小黑板出示:鈥溣邪淄10只,黑兔9只,一共有多少只?鈥

  让学生独立解答,集体订正.

  让学生口头把上题改编成两道加法应用题.教师把三道应用题并排出示如下:

  ①有白兔10只,黑兔9  ②有19只兔,其中黑兔  ③有19只兔,其中白兔

  只,一共有多少只?   有9只,白兔有几只?   有10只,黑兔有几只?

  引导学生说一说这三道应用题的联系.

  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小结:第①题的问题在第②、③题里变成了条件,第①题的其中一个条件分别在第②、③题里变成了问题.从计算上看,第①题实际就是知道两个数,要把这两数合并起来,求一共是多少,所以要用加法计算;第②、③题都是知道总和,还知道其中的一部分,要求另一部分,就是从总和里去掉一部分,所以用减法计算.

  2.复习求剩余、被减数和减数的应用题.

  用投影片或小黑板出示练习二十的第8题:鈥溞∶骷衣蛄艘恍┘Φ埃粤18个,还剩12个.鈥︹Γ库

  读题后,教师要求学生口头提出问题,再独立解答,集体订正.

  让学生口头把上题改编成两道减法应用题.,教师把三道应用题并排出示如下:

  ①小明家买了一些鸡  ②小明家买了30个鸡蛋,  ③小明家买了30个鸡蛋,

  蛋,吃了18个,还 吃了18个,还剩多少  吃了一些,还剩12个,

  剩12个.小明家买 个鸡蛋? 吃了多少个鸡蛋?

  了多少鸡蛋?

  引导学生说一说这三道应用题的联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上:“应用题整理与复习”教案》摘要:有白兔10只,黑兔9只,一共有多少只? 让学生独立解答,集体订正. 让学生口头把上题改编成两道加法应用题.教师把三道应用题并排出示如下: ①有白兔10只,黑兔9 ②有19只兔,其中黑兔 ③有19只兔,其中白兔 只,一...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讲究解题策略提高解题能力——应用题总复习
整理和复习【小学数学兴趣教学精选教例】两步应用题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