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一上:《应用题整理与复习》教案(2)

2014-05-20  |  

  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进行小结:第①题的问题,在第②、③题里变成了条件;第①题的其中一个条件,分别是在第②、③题里变成了问题.从计算上看,如果知道原来有的和吃了的求还剩下的,或者是知道原来有的和剩下的求吃了的,都是要从原来有的里面去掉一部分,所以都要用减法计算.如果知道吃了的和剩下的,要求原来有的,就是要把吃了的和剩下的两部分合并起来,所以要用加法计算.

  3.复习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少)几的应用题.

  用投影片或小黑板出示第89页第6题的上半部分.

  让学生独立解答.集体订正后,教师提问:“谁能改一个问法?”学生回答后,教师在题目的问题后面,加上“萝卜比黄瓜少多少筐?”然后并列出示两题:

  ①菜站有20筐黄瓜,8筐萝卜.黄瓜  ②菜站有20筐黄瓜,8筐萝卜.萝卜比

  比萝卜多多少筐? 黄瓜少多少筐?

  引导学生说一说这两道题的联系,解答这样的应用题该怎样想.

  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进行小结:这两道题的数量关系是一样的,求的都是两数相差多少,只是问题的问法不一样.做这样的题时,要先想谁多谁少,再想较大的数是由哪两部分组成的,然后从较大的数中去掉与较小的数同样多的部分,所以用减法计算.

  课间活动.

  4.练习.

  (1)做练习二十的第9题.

  用投影片或小黑板出示题目,教师读题,说明题意.让学生先自己想一想怎样编题,然后与同桌同学讨论.最后教师指名让几个同学编出不同的题目,并让学生说出解答的方法.集体订正.教师要启发学生编出所学过的各种类型的一步应用题.例如,求剩余的题目:“动物园有熊猫14只,送走6只,还剩多少只?”求被减数的加法应用题:“动物园里有一批熊猫,送走6只,还剩下14只,动物园里原来有多少只熊猫?”

  (2)做练习二十的第11题.

  请学生自己读题.

  指名让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并说出解答的方法.然后让学生自己在练习本上解答.

  (3)做练习二十的第10题.

  读题后,让学生填上不同的条件,并说出解答方法.然后让学生自己在练习本上解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