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一上:《9加几应用题》教案

2014-05-17  | 应用 应用题 图中 

  点评:

  教学开始抓住图画应用题与表格应用题的内在联系,利用学生已有经验,引导学生学习,激发学生兴趣,有利于新知的学习。

  整个教学过程注意引导学生参与学习的全过程,通过师生合作学习,使学生学会学习,通过体验形成能力,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

 教学目标

  1.了解什么是应用题的已知条件和问题,初步理解一步应用题的结构.

  2.会联系加减法的含义解答有图有文字的一步计算应用题.

  3.培养初步的分析、判断和推理能力.

  教学重点

  有图有文字应用题的解答.

  教学难点

  解答有图有文字的减法应用题.

  教具学具准备

  教师准备教科书第88页例5的两幅图的图画,独立作业的投影片.

  学生准备教科书第88页数学游戏的口算卡片和得数卡片.

  教学步骤

  一、铺垫孕伏.

  6+2= 9+4= 9+9=

  9+3= 3+5= 4+6=

  9+7= 9+6= 9+5=

  2+7= 9+2= 9+8=

  统计2分钟以内做完的人数及正确率.指名说一说计算9+3和9+7应该怎样想.

  二、探究新知.

  1.导入.

  (1)教师出示例5的左图(小鸟图),3只小鸟落在树枝上,再出示一幅图,上面画有6只小鸟.

小学数学一上:《9加几应用题》教案

  师:图中先告诉我们什么?又告诉我们什么?

  引导学生回答:图中先告诉我们树上有3只鸟,又告诉我们又飞来6只.

  师:求一共是多少只该怎样算呢?

  引导学生回答:求一共是多少只,就是把树上的3只鸟和又飞来的6只合起来,把3和6合起来是9,列式为:3+6=9.

  教师取下后贴上的第二幅图,在第一幅图的下面贴上用文字写出的条件和问题,成为例5左边的题.

  (2)揭示课题.

  像这样有图有文字的应用题应当怎样解答呢?今天我们就学习有图有文字的应用题.板书课题:应用题.

  2.教学例5左边的加法应用题.

  (1)学生讨论:题里告诉了什么?还告诉了什么?让我们求什么?

  引导学生明确,题里告诉了树上有3只小鸟,还告诉了又飞来6只,让我们求一共是多少只?

  教师说明,已经告诉我们的树上有3只小鸟和又飞来6只都叫已知条件,让我们求的一共是几只叫做问题.在这道题中,第一个已知条件是用图画表示的,第二个已知条件是用文字表示的,问题也是用文字表示的.我们学过的应用题一般都有2个已知条件和1个问题.让学生自己小声说一说题中的两个已知条件和1个问题,指名让学生到前边指一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上:“9加几应用题”教案》摘要:5= 4+6= 9+7= 9+6= 9+5= 2+7= 9+2= 9+8= 统计2分钟以内做完的人数及正确率.指名说一说计算9+3和9+7应该怎样想. 二、探究新知. 1.导入. 1教师出示例5的左图小鸟图,3只小鸟落在树枝上,再出示...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数学区:口述应用题
口编应用题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四)和倍应用题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