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语言教案:看图讲述《不听话的小鸡》

2014-05-16 作者:浩瀚天空 | 小鸡 听话 中班 

  设计意图

  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每个孩子真正动起来,这样不仅激发了幼儿的兴趣,更使他们增强了感性认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还培养了幼儿勇敢、机智、细心、友爱、合作的好品质,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此次活动《不听话的小鸡》旨在激发幼儿脱险自救的积极情绪,促使幼儿想出一些自救的具体方法,让幼儿在活动中有高昂的情趣,主动参与分析讨论,积极地获取知识。

  教学目标:

  1、用适当的动词讲述小鸡遇险和得救的经历,学习新词:捉、跳、扑、飞快、跑、难为情。

  2、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对图片观察,大胆想象,并进行表达。明确事件发生的顺序进行讲述。

  3、知道不能随便离开集体,保证自己的安全。

  教学准备:

  教学图片四幅,箭头标记。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小朋友,你们和妈妈一起出去玩,妈妈为了你的安全会说什么啊?那你们听不听妈妈的话?老师有个故事叫《不听话的小鸡》,我们一起来看看里面的小鸡它怎么不听话?请2-3名幼儿回答。

  二、基本部分

  感知理解图片

  (出示图一)

中班语言教案:看图讲述《不听话的小鸡》

  1、图片上有谁?他们在什么地方做什么? 学习动词:捉。请2-3名幼儿回答。

  2、鸡妈妈为了鸡宝宝安全,会对鸡宝宝说什么呢?幼儿观察图片,学说鸡妈妈的话。

  3、鸡宝宝怎么做的?

  小黄鸡和别的小鸡一样?它在做什么?先请2-3名幼儿回答。

  (出示图二)

中班语言教案:看图讲述《不听话的小鸡》

  1、图上发生了什么事?请个别幼儿回答。

  2、老猫怎么样的?小黄鸡怎么样?一起学学做做。学习动词:跳、扑。引导幼儿观察老猫和小黄鸡的动作。

  3、它会说什么?谁能把动作说出来?幼儿回答。

  4、谁会来救它啊?怎么来的?学学鸡妈妈的动作。学习词语:跑、飞快。

  5、请一名小朋友把这幅图完整讲给大家听一听?(完整讲述图一、二)

  (出示图三)

中班语言教案:看图讲述《不听话的小鸡》

  1、小黄鸡得救了吗?

  2、鸡妈妈是怎样救小黄鸡的?(引导幼儿做动作来想象鸡妈妈是怎么赶走老猫的,请幼儿表演)看看它的动作?谁能把它说出来?

  3、老猫怎么样了呢?

  (出示图四)

中班语言教案:看图讲述《不听话的小鸡》

  4、鸡妈妈对小黄鸡说了什么?

  5、小黄鸡又对妈妈说了什么?(引导幼儿观察图片中妈妈小黄鸡时,小黄鸡是怎么表现的?

  运用已有经验讲述

  谁会把这四幅图连起来说给小朋友听?幼儿看图自由讲述。

  引入新的讲述经验

  图二:看看哪件事情先发生的呢?老猫、小黄鸡、鸡妈妈应该先说谁?再说谁?最后说谁?用箭头怎么标示呢?请1-2名幼儿讲述,其他幼儿仔细倾听启发幼儿动脑筋、想办法。

  接着看图一、图三、图四,继续引用箭头进行标示。

  迁移新的讲述经验

  师生按照事件发生的顺序完整讲述。

  幼儿看着图片完整讲述。

  三、讨论

  1.平时我们外出活动时,可以离开集体吗?为什么?

  2.离开了集体可能会发生什么状况?

  3.幼儿讨论并讲述。

  4.幼儿用绘画表示出来。

  四、教师总结性讲述

  1、这四幅图画组成了一个故事,叫不听话的小鸡。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2、完整讲述。

  3、小结。

  课后反思:

  这节活动主要是通过一张张图片引起幼儿的兴趣,教师作为引导者,通过教师的提问引导幼儿一步一步的进行讲述,然后再完整的讲述故事。幼儿对这些图片很感兴趣,引起了幼儿的好奇心,使他们认真的去想去说,然后完整的讲述故事,同时还明白一个道理,幼儿知道了不能随随便便的离开集体,否则会发生危险,要学会保护自己。这节活动,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幼儿能够看图完整的讲述故事,还有个别幼儿需要在教师的帮助下完整的讲述。 活动是通过小黄鸡不听妈妈的话,离开集体自己独自出去玩遇到了危险,大花猫差点把小黄鸡吃掉,最后鸡妈妈把大花猫赶跑,救出小黄鸡的故事。意在教育幼儿不能独自离开集体,否则会有危险。以后要听妈妈的话,做个听话的好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语言教案:看图讲述“不听话的小鸡”》摘要:小鸡遇险和得救的经历,学习新词:捉、跳、扑、飞快、跑、难为情。 2、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对图片观察,大胆想象,并进行表达。明确事件发生的顺序进行讲述。 3、知道不能随便离开集体,保证自己的安全。 教学准备...
相关文章中班语言活动:奇怪的桥小班语言:不听话的小鸡
中班数学:恬恬和小鸡中班语言:看图讲述小鸡小鸭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