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数学教案:小青蛙捉害虫

2014-05-16 作者:从乐入乐 | 害虫 教案 青蛙 

  设计意图

  了解单数和双数的含义,学习区分10以内的最大和最小的单数和双数。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碰到有关单双数概念的知识,根据目标我设计了这个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来边玩边学初步感知单双数,并在身体上找到相关的单双数。

中班数学教案:小青蛙捉害虫

  活动目标

  1.在鈥溩胶Τ驸澋惹榫坝蜗分谐醪礁兄10以内的单双数,简单理解单双数的意义。

  2.尝试用语言简单描述自己的操作与发现,体验数学游戏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青蛙胸饰、大口袋图片、操作纸、荷叶(泡沫垫)、1鈥10数字小卡人手一份,自制害虫若干及1鈥10的数字大卡一份。

  活动过程

  (一)情景导入,学青蛙跳

  播放《小跳蛙》的音乐,师幼一起演唱。

  (幼儿佩戴青蛙胸饰及大口袋入场地)教师以青蛙妈妈的口吻说:鈥満⒆用牵炜炖戳倭耍颐且急负霉氖澄铩B杪韪忝敲咳俗急噶艘桓鲡湸罂诖潱岫怕杪璩鋈プ胶Τ妫♀

  (二)游戏:小青蛙按数字捉害虫

  1.第一次捉害虫(4只)。教师引导幼儿在规定范围内捉害虫并要求轻轻跳捉一只放一只。数数捉对了吗?并请幼儿把捉来的害虫放进准备好的小箱子里,每只箱子只能装进两只害虫。

  2.第二次捉害虫(3只)。操作过程同上。

  3. 比较观察4只害虫和3只害虫装箱后的结果,感知单双数。

  归纳:鈥溤4只害虫两个两个的装不多也不少,3只害虫两个两个的装多了一只。

  小结:4鈥斺斄礁隽礁鍪欢嘁膊簧俚慕兴3鈥斺斄礁隽礁鍪嗔艘桓龌蛏倭艘桓龅慕械ナ

  (三)二次操作游戏:小青蛙自由捉害虫

  1.小青蛙再次捉害虫,教师巡回观察。

  2.请幼儿数数捉到的害虫数量,找出数字卡,并通过两个一堆的摆放方法放进鈥湸罂诖澖徊礁兄ニ

  交流:你捉到了几只害虫?是双数还是单数?(师幼共同验证)

  3.单数双数宝宝分家:请幼儿将单数放在单数板上,双数放在双数板上。

  观察归纳:(师指单数板)看看我们发现了有哪些数字是单数宝宝啊?哪些数字是双数宝宝?师根据幼儿回答贴上大数字卡。

  出示1鈥斺10数字卡,看看还有哪些数字宝宝,我们没有找出来?出示相应数字,请幼儿回去动动脑筋想一想分别是单数还是双数。

  (四)游戏: 唱一唱、玩一玩

  捉到单数害虫的小青蛙站到荷叶上,捉到双数害虫的小青蛙站到中间,大家跟着妈妈一起来跳舞。

聽聽聽 活动反思

  正确感知10以内的数,能准确有序地排列1~10的点卡。我按照教案上的建议提问,虽然幼儿动脑积极,但要真正把单双数鈥湷遭澋耐赋梗豢恳惶每蔚氖奔涫窃对恫还坏模剐枰谄绞本A废埃晕乙卜⒍页ぃㄒ樗窃诩业娜粘I钪兄傅加锥鲜兜ニ赖ニ谏钪械脑擞谩;疃形乙杂锥纳罹槲。擅畹刈プ×耸е队肷畹娜诤希岣吡擞锥男巳ぃ斐隽己玫难捌铡

  活动亮点:

  通过小朋友自己动手操作来感知单双数。

聽聽聽 活动不足:

  有些幼儿操作还好,但是归纳、表述的能力还欠佳等,这需要我们今后给予更多的鼓励与帮助,让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数学教案:小青蛙捉害虫》摘要:用语言简单描述自己的操作与发现,体验数学游戏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青蛙胸饰、大口袋图片、操作纸、荷叶泡沫垫、1—10数字小卡人手一份,自制害虫若干及1—10的数字大卡一份。 活动过程 一情景导入,...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中班音乐:小青蛙捉害虫
[幼儿园小班艺术教案]音乐活动:小青蛙捉害音乐:小青蛙捉害虫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