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预防宝宝腹泻

2014-05-14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三叶草 | 腹泻 小宝 细菌性痢疾 

  据科学验证,在20℃-30℃条件下, 痢疾杆菌在一些常见的食物中每小时可达到几万倍或几十万倍的增长率。

  一、 宝宝易腹泻的原因

  宝宝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加上夏季好进食生冷食品,局部的抗染能力差,而小宝宝的胃酸分泌会减少杀菌功能相对减弱;此时的宝宝生长发育迅速,需要的营养物质相对的也比较多,对胃肠道的负担比较重,消化系统常处于紧张状态,易受到外界的因素影响而患上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

  二、查出何种原因导致腹泻

  1、细菌性痢疾

  细菌性痢疾是指孩子在食用了被痢疾杆菌污染的食品或是饮用了被污染过的饮品等导致的腹泻。宝宝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肠道内有有脓血与粪便一起排出;肛门坠胀、有便便想拉又拉不出。

  2、不干净的食物

  夏季食物易发生质变,当食物被大肠杆菌等致病菌污染后会引起变质,人体在摄入这些食物之后就会引起发病。宝宝的粪便会呈稀软水样,排出量大,每日会拉几次到十几次不等,易使宝宝拉脱水;还常伴有恶心、呕吐、下腹痛等症状。

  3、受冷引起腹泻

  夏季贪凉,宝宝在食入过多的冷饮冷食之后,在室内穿着露脐装或在运动出汗之后洗冷水澡也易引起腹泻。宝宝的肚脐周围会感到疼痛、肠鸣,粪便呈黄色稀水样,有的小宝宝在排出几次后有自然自愈的,也有会达到十几次的,各自体质不同症状也就不同。

  4、消化不良腹泻

  由于进食过多或者进食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引起的。宝宝会排出带有酸臭异味的便便,还会有恶心、喛气、腹胀、排臭屁等症状。

  三、针对原因合理用药

  由于夏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而造成腹泻的原因有多种,需要针对病因采取相应的措施,不要盲目的一腹泻就用抗生素,这样会造成许多的不良后果。针对小儿腹泻应用的各种抗生素也很普通,而实际上导致小儿腹泻多是各种病毒导致的,或是饮食不当引起的。这类原因就不可以地使用抗菌药物,因为抗菌素不但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肠道中的菌群紊乱,加重腹泻。现在药店里有好多生态制剂,如双歧杆菌制剂、整肠生、培菲康、乳酸菌素片等。这类药物是以扶植肠道正常菌群为目的,通过生物拮抗作用,抑制病菌的生长,间接达到杀死病菌的效果的,且无副作用。当然对于严重的痢疾要合理使用抗菌药盒物也是必要的。

  四、如何应对各种腹泻

  1、病菌性腹泻

  对于由细菌性引起的腹泻,特别是患儿已经出现便中带血的,要及时就医化验,使用合理的抗生素治疗。还有宝宝伴有腹痛的不可胡乱使用抑制肠胃蠕动的药物,避免导致大量毒素和细菌停留在肠道道中而加重患儿的中毒症状。

  2、不洁食物引起的腹泻

  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配合止泻,不要胡乱使用止泻药物,以免造成表面腹泻缓解,其实不然,不合理的用药会造成病原微生物停留在肠道不被排出导致细菌所产生的大量毒素被肠道吸收,引起严重的后果。

  3、受冷引起腹泻

  受冷引起的腹泻多是由于肠道受到寒冷的刺激后肠胃蠕动加快,冰冷食物的水分来不及吸收,形成的稀便排出体外。宝宝在夏季也要注意给腹部保暖,少量的进食冷水冷物。腹泻疼痛时可以口服一些补液来补充体内缺失的水和盐。不必使用抗生素。

  4、消化不良腹泻

  宝宝有时人因为消化不良引起腹泻,这种腹泻并非病菌感染所致。不需要饮用抗生素,适当的服用一些含有消化酶的制就可以了。

  五、怎样在夏季预防腹泻

  预防腹泻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注意培奍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要做到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品,便后洗手,生吃水果要洗净。要特别注意的是冰上箱里的食物很有可能也会受到致病菌污染。还要做到灭蝇灭蛆,防止食品受到污染。

  六、日常调理很重要

  在患儿腹泻期间要忌吃生冷食物,食具和炊具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婴幼儿使用的奶瓶、碗、匙等都应该在清 洁消毒后使用,家长在喂宝宝之前也要洗净双手,避免交叉感染。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如何预防宝宝腹泻》摘要:到十几次不等,易使宝宝拉脱水;还常伴有恶心、呕吐、下腹痛等症状。 3、受冷引起腹泻 夏季贪凉,宝宝在食入过多的冷饮冷食之后,在室内穿着露脐装或在运动出汗之后洗冷水澡也易引起腹泻。宝宝的肚脐周围会感到疼痛...
相关文章宝宝夏季腹泻要分清类型可爱肚兜帮助宝宝防腹泻
婴儿夏季腹泻预防其实最重要预防小儿夏季腹泻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