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数学六下:《探索规律》教案

2014-05-09  | 三角 六下 规律 

  教学内容:

  冀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下册75~77页。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事例,经历探索事物中隐含规律的过程。

  2.能发现事物中的规律,并利用发现的规律解决一些简单问题。

  3.对身边有规律的事物具有好奇心,培养探索规律的兴趣。

  课前准备:每人准备30个扣子。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探索活动Ⅰ

  1.教师谈话,用激励性的语言提出本节课的内容。让学生照书中的样子摆扣子。

  师:同学们,过去我们研究过一些有规律的事物,今天我们继续来探索一些事物中的规律,并用规律来解决问题。(板书:探索规律。)请同学们翻开书75页,用自己准备的扣子,照书上的样子摆一摆。

  学生照书上的样子摆扣子,教师巡视,个别指导。

  2.让学生用语言表述自己摆的图形,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表述。

  师:谁能用语言表述一下自己摆的图形?

  生:我摆得这些图形都是三角形。

  师:还能说得更具体一些吗?

  生1:我摆的这些图形都是三角形。第一个三角形用了3个扣子,第二个三角形用了6个扣子,第三个三角形用了9个扣子,

  生2:这些三角形都是等边三角形,第一个三角形每边有2个扣子,第二个三角形每边有3个扣子,第三个三角形每边有4个扣子,第四个三角形每边有5个扣子,后一个比前一个每边多一个扣子。

  3.提出(1)的要求,学生填表,并总结扣子的规律,然后全班讨论。

  师:请同学们把每组扣子 的个数填在课本上的表格里,并总结扣子个数的规律。

  学生自己填表,并找规律。

  师:谁来说一说每组中扣子个数有什么规律?

  生:每组中的扣子数都是3的倍数,并且后一个数总比前一个数多3。

  师:谁能具体说一说每组中的扣子的个数是3的几倍?

  生:第一个三角形的扣子数是3的1倍,第二个三角形的扣子数是3的2倍,第三个三角形的扣子数是3的3倍。

  4.提出:照这样摆下去,第4个图形,第5个图形,第n个图形各有多少个扣子?让学生填表并交流填的结果。然后学生讨论鈥3n鈥澅硎臼裁础

  师:按这样的规律继续摆下去,第4个图形,第5个图形,第n个图形各有多少个扣子?在表中写出来。

  学生自主完成,教师巡视,个别指导,然后交流。结果:12、15、3n。https://www.xjlet.com/

  师:谁能用自己的话解释一下鈥3n鈥澅硎臼裁茨兀

  学生可能会说:

  ●鈥3n鈥澅硎救我庖桓鐾夹慰圩拥母鍪际峭己诺3倍。

  ●鈥3n鈥澲械膎可以表示任何数。

  学生只要表述的意思对,就给予肯定,并板书;3n。

  5.教师简单总结并提出第11个图形有多少个扣子?学生计算,然后重点介绍求代数式值的方法。

  师:鈥3n鈥澅硎景凑庋影谕夹危扛鐾夹涡蚝藕涂圩邮涞墓叵怠8菡飧龉叵凳剑颐强梢郧蟪霭谌我庖桓鐾夹涡枰目圩邮G胪撬阋凰悖11个三角形有几个扣子呢?

  自己写一写,指名汇报。

  师:说一说你是怎样做的?

  学生可能有以下两种思考方法:

  (1)按照以上规律,直接计算,第11个三角形就有3脳11=33(个)扣子。

  (2)利用总结字母式子,把n=11代入3n中就得到3脳11=33(个)扣子。

  第(2)种方法学生没有出,教师介绍,并板书:把n=11代入3n,

  3脳11=33(个)

  师:那么,照这样继续摆,第19个图形用多少个扣子呢?

  生:把n=19代入3n,计算出3脳19=57(个)。

  二、探索活动Ⅱ

  1.学生读题,观察插好的彩旗,说一说了解到哪些事情。

  师:有了这个关系式,我们就能求出任意一个三角形需要的扣子数。下面我们再来研究一个现实生活中有规律的问题。请读一读75页下面的文字,并观察情境图。

  给学生一定的读书时间。

  师:谁来用自己的话说一说从文字和图中你了解到哪些事情?

  生1:一座长120米的南北方向的大楼,邻街的一面插着红、黄、绿3种颜色的彩旗。

  生2:每两面彩旗之间的距离都是1米。

  生3:大楼的两头都插着彩旗。

  2.提出问题(1),让学生口答,说一说是怎样算的。

  师:根据这些信息,你们能计算出一共插了多少面彩旗吗?谁来说一说怎样算?

  生:根据植树问题中两头都种的方法,每两面彩旗之间1米,120米长的大楼可以插(120+1)面彩旗。

  学生说不完整,教师补充,有别的说法,只要意思对,就给予肯定。

  3.用激励性的语言鼓励学生尝试解决(2)、(3)题。

  师:看到插彩旗这件事情,数学家们提出三个问题,就是课本第76页的(2)、(3)、(4)题,我相信同学们一定能自己解答。先来解决(2)、(3)两个问题。

  学生自主解决,教师个别指导。

  4.交流学生计算的方法和结果,给学生充分展示不同方法的机会,重点说一说是怎样想的。

  师:现在,我们来交流一下大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结果。先来说第(2)题,你是怎样想的?怎样做的?

  生1:因为这些彩旗是按鈥溋胶臁⑷啤⒘铰题澟帕械模恳蛔榫陀校2+3+2)7面旗,根据45梅7=6鈥︹3,可以知道第45面旗是第6组后面的第三面。因为每一组中第三面是黄色的,可以知道第45面彩旗是黄色的。

  生2:同样的道理,69梅7=9鈥︹6,因为每一组中第六面是绿色的,可以知道第69面彩旗是绿色的。

  师:那最后2面彩旗是什么颜色的?是怎样想的?怎样做的?

  学生可能出现不同做法:

  (1)计算121梅7=17鈥︹2,可以知道第121面彩旗是17组后面的第二面,已知第一、二面都是红色的,可以得出最后两面彩旗都是红色的。

  (2)先不算最后2面,计算119梅7=17,得知前面的彩旗已知是17组,所以,知道最后2面都是红色的。

  方法(2)学生说不出,教师可以介绍。

  5.提出问题(4),学生自主计算,交流时,重点说一说是怎样想的。

  师:一共有121面,那三种颜色的彩旗各有多少呢?自己算一算。

  学生计算,教师个别指导。

  师:谁来说一说你是怎样想的?怎样算的?

  生:我想每组中三种颜色的彩旗有7面,可以根据按比例分配的方法解决。先不算最后2面,在119面中,红色的共占 ,黄色的占 ,绿色的占 ,可以求出:

  红色:119脳 +2=36(面)

  黄色:119脳 =51(面)

  绿色:119脳 =34(面)

  学生说不完整,教师补充。

  三、探索活动Ⅲ

  1.教师谈话并写出教材中给出的数,先让学生从两边开始大声读一读,然后交流数的特点。

  师:刚才,我们研究了用扣子摆图形的规律,还研究了生活现象中的规律,你们知道吗?许多数字也有非常有趣的规律。看老师写出几个数,同学们,大家读出数字,教师板书:909、63136、10101。

  师:再从右往左读一读。

  学生大声读数。

  师:说一说,你们发现了这几个数有什么特点?

  学生可能会说:

  ●这几个数无论从左向右还是从右向左读都是一样的数。

  ●我发现这些数是对称的。

  2.教师介绍回文数,然后再让学生写出几个回文数。

  师:观察得很仔细,在数学上,这样的数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叫回文数。

  板书:回文数

  师:你能写出几个回文数吗?写一写,同学互相看一看。

  让几个学生汇报一下。

  3.说明可以计算出回文数,让学生看书,交流了解算的方法,然后自主计算,并交流结果。

  师:同学们知道了什么叫回文数,也能写出回文数。其实这样的回文数还可以通过计算得到。怎样算呢?请同学们打开课本76页,读一读(2)中的一段话。

  自己读书。

  师:知道怎样算了吗?谁来说一说?

  指名 说算的方法。

  师:好,下面就请同学们用教材上给出的几个数,用计算器算一算,看能得到一个什么样的回文数,记录下来。

  学生尝试计算,教师个别指导。 然后全班交流计算的结果。

  四、高斯的故事

  1.教师进行激励性谈话,并引出高斯的故事,让学生读书,然后交流高斯是怎样计算的。

  师:在数学和数学计算中,有很多有趣的问题,只要同学们善于动脑,勤于思考,你就会越来越聪明。你们知道吗?有一位数学家叫高斯,他小时候有一个巧妙进行数学计算的故事,一直到现在还被人们称赞。下面请大家阅读高斯的故事。

  学生读书。

  师: 师:谁能告诉大家高斯是怎样计算的?

  生:把1和100相加等于101,2和99相加等于101,这样就得到50个101,用乘法计算:101脳50=5050。

  2.提出大头蛙的问题,鼓励学生自己尝试。

  师: 师:计算1到100所有自然数的和,你还能想到其它的方法吗?试一试。

  学生说不出,提示看一看丫丫的想法。然后对学生进行激励性评价。

  五、课堂练习

  让学生自主完成练一练各题。

  刚 师:我们一起讨论了这么多有关探索规律的问题。接下来,请同学们打开课本78页,练一练中有三个探索规律的题目,自己做一做,有问题可以与同学讨论,也可以问老师。

  学生独立完成练习,教师巡视,并指导学习有困难的学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数学六下:“探索规律”教案》摘要:。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探索活动Ⅰ 1.教师谈话,用激励性的语言提出本节课的内容。让学生照书中的样子摆扣子。 师:同学们,过去我们研究过一些有规律的事物,今天我们继续来探索一些事物中...
相关文章幼儿园中班教案案例[数学] 找规律用计算器探索规律
《小数除法》用计算器探索规律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