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礼仪教育方式

2014-05-09 作者:快乐天使 | 间接式 礼仪 问候 

  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作为礼仪之邦的一个小公民,知书达礼,待人以礼应成为我们必备的一个基本素质。随着现代社会文明的高度发展,人们对文明礼仪的要求越来越高,礼仪将是走向成功必备的基本素质。见面问候礼仪,也就是人们相逢之际所打的招呼,所问的安好的礼仪。

儿童礼仪教育方式

  见面问候礼仪:

  见面问候是我们向他人表示尊重的一种方式。见面问候虽然只是打招呼、寒喧或是简单的三言两语,却代表着我们对他人的尊重。

  而在向他人问候时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问候的内容:

  问候内容分为两种,分别适用不同场合:

  直接式:

  所谓直接式问候,就是直接以问好作为问候的主要内容。它适用于正式的交往场合,特别是在初次接触的陌生商务及社交场合,如:鈥溎免潯⑩湸蠹液免潯⑩溤缟虾免澋取

  间接式:所谓间接式问候,就是以某些约定俗语成的问候语,或者在当时条件下可以引起的话题,主要适用于非正式、熟人之间的交往。比如:鈥溩罱迷跹潯⑩溍κ裁茨剽潯⑩溎ツ睦镡澋龋刺娲苯邮轿屎谩

  问候的态度:

  问候是敬意的一种表现,态度上一定要注意:

  主动:向她人问候时,要积极、主动。那同样当别人首先问候自己之后,要立即予以回应,千万不要摆出一幅高不可攀的样子。

  热情:向她人问候时,要表现得热情、友好、真诚。毫无表情,或者拉长苦瓜脸表情冷漠的问候不如不问候。

  大方:向她人问候时,主动、热情的态度,必须表现得大方。矫揉造作、神态夸张,或者扭扭捏捏,反而会给人留下虚情假意的坏印象。而且一定要专注。问候的时候,要面含笑意,与她人有正面的视觉交流,以做到眼到、口到、意到。不要在问候对方的时候,目光游离、东张西望,这样会让对方不知所措。

  问候的次序:

  在正式场合,问候一定要讲究次序。

  一对一的问候:一对一,两人之间的问候,通常是鈥溛坏驼呦任屎蜮潯<瓷矸萁系驼呋蚰昵嵴呤紫任屎蛏矸萁细哒呋蚰瓿ふ摺

  一对多的问候:如果同时遇到多人,特别在正式会面的时候。这时既可以笼统地加以问候,比如说鈥湸蠹液免潱灰部梢灾鸶黾右晕屎颉5币桓鋈酥鹨晃屎蚨嗳耸保瓤梢杂赦溩疴澏湵扳潯⒂赦湷も澏溣租澋匾来味校部梢杂赦溄澏溤垛澮来味小

  总的来说,见面问候礼仪语不一定具有实质性内容,而且可长可短,需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而它却不能不具备简洁、友好与尊重的特征。问候礼仪,见面问候礼仪语应当删繁就简,不要过于程式化。问候礼仪,见面问候礼仪语应带有友好之意,敬重之心。

  出行礼仪

  和同学打招呼,最常用的就是鈥溤缟虾免潯⑩溎愫免潱锲惹榭剩倥渖喜永玫男θ荩筒荒讶猛Ц械角浊泻臀屡玻【褪且痪浼虻サ拟溎愫免潱芄焕愫屯е涞木嗬肽兀

  街上看见认识的长辈,应不应该向长辈就问好?

  在街上看见认识的人都应该主动问好、打招呼。如果碰见了长辈,更应该主动问好。如果长辈正在和其他人说话,为了不打扰长辈的谈话,可以避开。

  在车厢里碰见同学,很开心地说笑,为什么别人拿眼睛瞪我们?

  沉默是金,安静也是一种车厢文明。千万记住不要在车厢里与同学打打闹闹。对于工作压力很大的大人们来说,吵闹的噪音也是一种伤害。

  乘坐扶梯时,左侧的急行通道有人站着,怎么办?

  如果遇到赶时间的时候,需要走扶梯的左侧,前面站着人的话,可以用鈥溓脞潯⑩湺圆黄疴澲嗟幕埃枚苑阶⒁獾接Ω谜驹谟也唷

  乘坐箱式电梯时,应注意哪些事情?

  上下电梯的时候要做到想让里面的人出来,在进入电梯,依次进出,不要争抢。

  先进入电梯的人要尽量往里面站,不要站在门口附近堵住通道。

  另外,在箱式电梯里,不要高声喧哗,爱护公物。

  进餐

  进餐前、洗净手、打喷嚏、遮住口、轻轻嚼、漫漫咽、不挑食、不剩饭。

  自己吃、不用喂、吃干净、不浪费、爱粮食、惜食物、粒粒米、皆辛苦。

  小朋友、在成长、若挑食、缺营养、瓜果菜、都品尝、食五谷、身体棒。

  分享玩具

  小玩具、真新奇、大家玩、才有趣、懂谦让、知爱惜、共分享、更知礼。

  公共场所礼仪

  安全常识(出游安全)。

  游玩时、应注意、跟爸妈、不远离、陌生地、不乱去、为安全、要牢记。

  人走失、原地站、耐心等、父母返、电话清、地址详、请警察、来帮忙。

  基本礼仪

  1、递接物品(普通物品)。

  递物时、双手呈、接平稳、手再松、接人物、双手迎、表感谢、把礼行。

  2、递接物品(危险物品)。

  递剪刀、有方法、剪刀把、对方拿、水果刀、托刀身、握住柄、递他人。

  行路

  行路要求遵守规则,讲求行路礼仪。

  (1)要遵守行路规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礼仪教育方式》摘要:为两种,分别适用不同场合: 直接式: 所谓直接式问候,就是直接以问好作为问候的主要内容。它适用于正式的交往场合,特别是在初次接触的陌生商务及社交场合,如:您好、大家好、早上好等。 间接式:所谓间接式问候...
相关文章与礼仪教育亲密接触礼仪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
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的途径与方法礼仪教育势在必行!(一)
开学了家长们该告诉宝宝的话 家长要教会孩子在校
如何提升宝宝是社交能力 提升社交能力小妙招
影响宝宝社交能力的因素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宝宝高情商的表现 有这些表现说明你的宝宝是个高
如何培养宝宝高情商 宝宝的高情商如何培养
怎么培养一个有礼貌的宝宝 以身做则给孩子做好示
让宝宝成为“别人家孩子” 小妙招给您一个讲礼貌
宝宝的餐桌坏习惯是该改了 宝宝的餐桌礼仪什么时
如何培养宝宝的餐桌礼仪 宝宝的餐桌礼仪从点滴养
幼儿园:快乐的合宿生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