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护理新生儿会遭遇到哪些囧事

2014-05-06 作者:米兰叶 | 新生 成因 纱布 

  第一次面对这刚出生的粉嫩小宝贝,你是否连手指头都不敢碰他?那更别提日常护理了。现实生活中,新爸新妈们到底遇到了什么护理囧事呢?

新手爸妈护理新生儿会遭遇到哪些囧事

  一、 一条毛巾清理宝宝全身

  新生儿的眼睛很娇嫩,处理不好很容易受到感染。

  成因:有些爸妈图方便,用一条毛巾清理宝宝全身,殊不知造成眼睛感染,后果严重。

  对策:在接触宝宝前认真洗手,再将消毒纱布沾上温水,用纱布从眼睛的内侧向外侧轻轻擦拭。

  提示:给宝宝洗脸、洗脚、洗屁股的毛巾要分开。选择容易晾干的小毛巾,洗完后在太阳下暴晒。如果宝宝的眼睛感染了,比如非正常的发红发肿,千万不要滴大人的眼药水,而应该立即去看医生。

  二、 用手抠宝宝鼻子里的脏东西

  成因:新生宝宝的鼻道很窄,毛毯或者衣服上的棉球、灰尘、烟、香水或者感冒都会让他感到不舒服。新生宝宝一般只会用自己的鼻子呼吸,所以即便鼻子只堵住了一点儿,也有可能让呼吸变得不顺畅。

  对策:宝宝鼻子里若有异物,可用干净的纱布卷成能够伸进宝宝鼻子的长条,然后伸进宝宝的鼻子,轻轻旋转的卷出来。鼻痂比较厚时,可以抹一点植物油,润滑后再带出来。

  提示:新生宝宝不要捂得过多,穿的过暖反而会让宝宝容易感冒,从而加重鼻子的负担。摸摸宝宝的手心脚心,只要感觉是温暖的就说明宝宝穿的衣服够了。新生宝宝也有可能会把脏东西通过打喷嚏的方式打出来。

  三、 用大人的指甲钳给宝宝剪指甲

  成因:新生儿的指甲就像棉纸一样薄,而用大人的指甲钳帮宝宝剪指甲的话,很容易将宝宝的皮也一块儿剪下来。有些宝宝生下来指甲就很长,这样的长指甲有可能会划伤自己。

  对策:要及时给宝宝剪指甲,并用婴儿指甲锉。拿着指甲锉,朝着垂直指甲的方向,将宝宝所有的指甲来回的挫一遍,每个地方都要磨平。

  提示:不要尝试剥落或是咬掉宝宝的指甲。最好的方法就是趁宝宝睡着的时候修剪宝宝的指甲。每周应该为宝宝修剪1-2次指甲。

  四、 又是一片红屁股

  成因:红屁股重在预防。宝宝娇嫩的皮肤,沾上尿便后,又被尿不湿紧紧白术,这样很容易出现红屁股。

  对策:换尿布时,先用婴儿专用湿巾将宝宝的臀部从前往后擦干净,然后用温水冲洗干净,再用柔软毛巾将水分沾干,而不是擦干。

  提示:最好帮宝宝穿适合他年龄的、不紧绷的纯棉尿布或者尿不湿。宝宝睡觉的时候,可以让小屁股露着,侧着睡,透一下气。偶尔可以在无风的窗边,享受10分钟左右的日光浴。

  五、 宝宝未满月 已成癞痢头

  宝宝还未满月,可却成了癞痢(l脿 l矛)头。原来,家里的人都不敢给宝宝洗头,怕宝宝受凉了,结果宝宝的头上胎脂越来越多,再想清理就难上加难。

  成因:宝宝出生后,头上可能会有一层白色油腻的胎脂。如若不及时清除很容易形成头垢刺激宝宝娇嫩的皮肤,进而引起皮肤感染。

  对策:宝宝有了头垢,可用婴儿油涂抹在消毒的纱布上,婴儿油的量以浸透纱布为宜。再将纱布敷在宝宝的头垢处,用手轻轻摸着固定好。十分钟后,等头垢软化,使用新生儿专用发梳,并配合婴儿专用浴液,轻轻刷去宝宝的头垢。

  提示:头垢不一定一天能除掉,因此要多清洁几次。洗头可以作为洗澡的第一步,洗完头后最好立即擦干宝宝的头发以防着凉。同时,此方法适用于清洁宝宝身上任何难以清除的污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手爸妈护理新生儿会遭遇到哪些囧事》摘要:万不要滴大人的眼药水,而应该立即去看医生。 二、 用手抠宝宝鼻子里的脏东西 成因:新生宝宝的鼻道很窄,毛毯或者衣服上的棉球、灰尘、烟、香水或者感冒都会让他感到不舒服。新生宝宝一般只会用自己的鼻子呼吸,所...
相关文章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新生儿脓疱疮有哪些原因
夏季如何护理新生儿新生儿脐带如何护理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