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字的故事

2014-05-05 作者:kakatu | 仓颉 造字 黄帝 

  很久很久以前的古时代是没有文字的,人们都把事情记在脑海里,不然就是用鈥溄嵘鞘骡澋姆椒ū硎荆涸谏由洗蛞桓鼋幔硎疽患虑椋蛄礁鼋岜硎玖郊拢淮笫戮痛虼蚪幔∈戮痛蛐〗帷

  但是,时间久了,有时候看到自己以前打的绳结,却想不起来是什么事。于是,又有人想出画图记事的方法,比如说,今天抓到一头鹿,就在木头上画一头鹿,明天必须上山采果子,便在木头上画几个水果。

  传说黄帝的时候,有一个四只眼睛的人,名叫仓颉。黄帝认为他看事情一定比一般人清楚明白,便派他当史官,专门负责记录各地发生的事情,所以大家都说仓颉是天下最辛苦、忙碌的人。

  其实,仓颉一点也不怕苦,令他心烦的是,有时候他画了一个圆圆的太阳,别人却偏偏以为是一轮满月。因此,仓颉常常想:鈥溡怯幸恢秩巳硕伎吹妹靼椎募鞘路椒ǎ恢卸嗪茫♀

  一个春天的早晨,仓颉工作累了,就独自跑到河边去休息。突然发现河边有一只巨大的乌龟,正笨头笨脑地往岸上爬着。

造字的故事

  鈥湴。庵晃诠昕烧娲蟮孟湃恕_祝谋成虾孟窕攀裁磁叮♀澆烛∫槐咚担槐吆闷娴刈呓炜础

  那只乌龟的壳是红色的,布满一块块六角形的图案,又有一条条青色的裂纹,有的像山脉起伏,有的像水波流动,有的像笔直的树。

  仓颉静静地看了半天,突然用力一拍大腿,大叫:鈥湺裕∥铱梢杂眉虻サ南咛豕椿雒扛龆鞯难樱桓蠹胰鲜叮庋艟褪翘簦铝辆褪窃铝粒僖膊换嵊腥嘶岱植磺辶恕b

  于是,仓颉立即捡起一根树枝,在地上画下一个太阳光芒四射的样子,代表太阳;一个人侧面站立的图像,代表人;一只长着大角的鹿,代表鹿。

  接着,仓颉把几个图形结合在一起,画一个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样子,代表早晨;一只手拉开弓箭的样子,代表射。他又把几个字连起来写,表示早上有一个人射了一只鹿。

  中国最早的象形文字就这样被仓颉发明出来了。小精灵儿童网站

  小精灵网站温馨提示:这个故事主要是让幼儿了解字的来源,帮助幼儿进一步形成鈥溩肘澋母拍睿⒂锥晕淖址诺男巳ぁ2⑷糜锥敖嵘鞘隆⑸铰銎鸱⒐饷⑺纳涞却视铩小精灵儿童网站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