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教数学一下:《几时和几时半》教学设计

2014-05-04  | 几时 钟面 教学 

几时和几时半(1)

  (三)认识几时

  1.师:(书上课件)我们已经认识了钟面,这个钟面表示的是什么时候?(12时)

  请你仔细观察,(走到1时)发现了什么?

  (1) 现在是1时。

  问:你是怎么知道的?(听钟声;时针指着1,分针指着12,表示1时。)

  教师用手势表示,学生跟着教师边说边做手势:时针指着1,分针指着12,表示1时。[黑板上贴上1时的钟面图]

  (2) 分针走1圈,时针只走1格。

  2.请你继续观察(走到2时)现在是什么时候?

  问:你是怎么知道的?(听钟声;时针指着2,分针指着12,表示2时。)

  学生齐说。[贴上2时的钟面图]

  3.师:想一想:接下来是几时?钟面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听钟声;时针指着3,分针指着12,表示3时;分针走1圈,时针只走1格。)

  放课件验证。[贴上3时的钟面图]

  4.看黑板上1时、2时、3时的钟面图,问:几时的时候,时针和分针分别指向哪呢?

  教师边拨边引导:分针指向12,时针指向5(8),表示(5时,8时),

  小结:分针指着12,时针指着几,就是几时。〈板书:几时〉

  5.抢答练习:钟面上表示几时?(课件出示)

  6.在钟面上拨出相应的时刻,边拨边说说你是怎么拨的?(4时、7时、9时)

  (四)认识几时半

  1. 8时半

  师拨到8时:现在是8时,仔细观察,(操作,钟走到8时半)

  师:现在是几时?你是怎么知道的?(分针走了半圈,时针走了半格;分针指着6,时针指在8和9中间,是8时半)

  师:时针在8和9之间,为什么是8时半而不是9时半呢?(因为时针走过了8,没过9,所以是8时半。)

  教师:分针、时针都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走的。这就是顺时针方向。举起手,走一走。

  齐说:分针指着6,时针指着8和9的中间,过了8,表示8时半。(贴8时半的钟面图)

  2.1时半与5时半

  (1时半)问:这是什么时候?你是怎么知道的?

  小结:分针指着6,时针指着1和2的中间,过了1,就是1时半。(贴1时半的钟面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数学一下:“几时和几时半”教学设计》摘要:着教师边说边做手势:时针指着1,分针指着12,表示1时。[黑板上贴上1时的钟面图] 2 分针走1圈,时针只走1格。 2.请你继续观察走到2时现在是什么时候? 问:你是怎么知道的?听钟声;时针指着2,分针指着12,表示2...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芳的上午》教学片段《认识时间》教学设计一
认识钟表《认识钟表》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