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一年级下册)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学片段及反思

2014-04-23  | 邻居 孩子 邻居家 

  教学片段:

  老师:手捧空花盆的孩子鈥斺斝廴兆钪粘晌苋俗鹁从氚鞯墓跏且蛭鲜担峭腔叵胍幌伦约海闶且桓龀鲜档暮⒆勇穑砍鲜档哪阌惺裁锤咝说氖赂蠹曳窒硪幌侣穑

  学生1:我在家里捡到了十块钱,当时想偷偷藏起来,自己留着以后买零食吃的,后来还是主动交给了爸爸,爸爸妈妈都夸我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并奖给我买了一件新玩具,我非常高兴!

  学生2:有一天,我在门前踢球时,将邻居家的窗户给打碎了,我马上回家告诉了妈妈,妈妈买了一块新玻璃赔给了邻居家。邻居阿姨说我是一个诚实的孩子,并要我以后踢球时注意些。

  学生3:老师,我觉得不是做什么事都要诚实,有时候也可以不诚实。

  老师:哦?那你说说看,当你遇到什么事的时候可以不诚实呢?(师惊奇地问)

  学生4:当遇到坏人时就可以不诚实。

  师:张演瑜小朋友说得真好!当我们遇到坏人时就要狡猾些,想办法保护自己,这不是不诚实,反而是聪明的表现。

  反思

  语文课堂教学应该是生成性、动态的过程。小学生在阅读课文的过程中自行发现,提出了一些自己在备课时没有设想到的,非常独特的想法。这时,我及时的抓住这个机会,教育学生遇到具体事情的时候要动脑筋思考,学会随机应变。这种教学方法不但尊重了学生独特的体验,发扬了他们的个性。还延伸了课后的安全教育,我觉得这可说是一举两得呀!

  新课程改革下,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不再是以往的鈥湽嗍涫解澖萄В肟攀降摹⒉欢仙傻摹⒊渎盍Φ慕萄Х绞健=淌υ诮萄Ч讨杏Ω门ν诰蚪滩闹械拇葱碌悖朴谧プ∈被嘏嘌拇葱履芰Α

  在上述摘录的教学案例中,这个创新点是由学生自己挖掘的,没有张演瑜小朋友独特的想法,就没有了鈥溣惺币部梢圆怀鲜档拟澋拟湸淳兮潯6抑皇俏炝艘桓銮崴伞⒑托场⒌难盎肪常盟谴蟮ǖ叵搿⒕∏榈厮担欢系亟写丛煨运嘉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这堂课给了我今后如何进行课堂教学一个启示,即要针对学情变化发展灵活组织教学。这一案例中,我认为主要体现在注意保护学生的发现,尊重学生,相信学生,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探究精神。因为鈥溤诙牧樯畲Γ加幸恢指畹俟痰男枰蔷褪窍M约菏且桓龇⑾终摺⒀芯空摺⑻剿髡摺b 语文学习不应该仅仅是读和背,更重要的是鼓励孩子们不断创新,这样我们的课堂才有生机,才有活力。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学反思 一文版权属于原作者,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学片段及反思》摘要:,当你遇到什么事的时候可以不诚实呢?师惊奇地问 学生4:当遇到坏人时就可以不诚实。 师:张演瑜小朋友说得真好!当我们遇到坏人时就要狡猾些,想办法保护自己,这不是不诚实,反而是聪明的表现。 反思 语文课堂教...
相关文章美丽的花盆《秋姑娘的信》教学片段与反思
第十周反思说课也须反思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