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回声》教学设计

2014-04-18 作者:朱鲁梅 | 回声 教学 设计 

  (一)教材特点

  《回声》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八单元中的一篇课文。本单元以爱科学为主题,《回声》是一篇深受孩子喜欢的科学童话。课文采用童话的形式介绍了回声的知识,要让学生懂得声波和水波一样,碰到障碍物就会返回来产生回声。教学的重点是训练学生朗读课文和学习字词句,在识字、读书的同时,吸引学生关注科学,爱科学,学科学。引发孩子们研究、探索的欲望,以提高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能力。

  (二)学情分析

  对于二年级上学期的学生来说,语文学习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以前一直把低年级的教学重点放在识字上,对阅读教学关注并不多,再加上学生识字量少,对语言文字的感悟理解能力较差。他们在阅读过程中更需要直观、形象的事物来唤起灵感,与自己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去感受体验。因此在本课的阅读教学中教师力求让学生有更多的情感投入,在自主的阅读中获得更多的感受,激起浓厚的兴趣,来引发学生深层次的感悟、体验和探索。

  (三)教学理念

  阅读是一种再创造,它带有强烈的个性特征,因此在新课标中特别强调学生的个性化活动。这节课是以阅读为主,用识字促进阅读,由字、词扩展到句,实现了字、词、句的有机结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识规律,教师以展示图画的方式引入课文,让学生了解事情发生的背景和人物,然后以人物的情感体验为主线来理解感悟课文。

  (四)教学目标

  1、识字与阅读相结合。在语言环境中识字,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2、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感悟课文,初步了解回声形成的原因,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

  4、感受语言的美,体会文中展示的奥秘,展开想象,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五)教学过程

  一、整体感知课文

  1、齐读课题。

  2、请学生分段读读这篇课文。

  二、从图入手,了解事情发生的环境和人物

  1、出示图画,大家看,图上有哪些景物?

  2、读第一自然段。

  3、你知道在这么美丽的桥洞下,有谁呀?(学生回答,师贴小青蛙和青蛙妈妈)

  4、在桥洞下发生了一件什么是呢?

  三、感悟课文,指导朗读

  1、学习第二自然段,读小青蛙和那只看不见的小青蛙之间的两次对话。(各种形式的读,指名读、小组读、练读、男女生合作读等)学习鈥溸赦澴帧

  2、学习第三自然段,理解小青蛙当时的心情,(鈥溒婀旨蒜潱┲傅级梁眯∏嗤芎颓嗤苈杪璧亩曰啊

  3、学习第四自然段,通过课件演示,理解鈥溔︹潯⑩溡蝗︹潯⑩溡蝗θΣㄎ柒澋囊馑迹佣靼浊嗤苈杪枳龅恼飧鍪笛椤

  4、学习第五自然段,重点理解青蛙妈妈的话。

  (1)先读一读青蛙妈妈的话。

  (2)小组讨论,你读懂了什么?

  (3)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说一说,回声究竟是怎么回事。(课件)

  (4)学生质疑。

  (5)再指导朗读第二段中出现的两次回声。

  5、学习第六自然段,出示课件,了解小青蛙当时的心情,齐读课文,做回声表演。

  四、分角色读全篇课文(配乐)

  五、板书设计

31 回声

水波 鈥斺斺斺斺斺斺 河岸

荡回

声波 鈥斺斺斺斺斺斺 石壁

返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回声”教学设计》摘要:关注并不多,再加上学生识字量少,对语言文字的感悟理解能力较差。他们在阅读过程中更需要直观、形象的事物来唤起灵感,与自己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去感受体验。因此在本课的阅读教学中教师力求让学生有更多的情感投入,...
相关文章人教:31、回声 教学设计人教:《回声》
《回声》教学设计阅读试卷(一)回声的结局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