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越早学习英语越好吗

2014-04-11  | 马勒 英语 后所 

  如今的这个世道,英语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大部分的家长也主张孩子越早学习英语越好,担心孩子错过学外语的关键期,以后说英语有口音。也有些家长不见得赞同,但是看到别人都这样做了,怕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就不得不跟进,早些给孩子报英语补习班。

让孩子越早学习英语越好吗

  正所谓高智商的孩子是最优秀的,可以得到很多家长的认可。可是,自己的宝宝为什么不能像这些高智商的孩子一样聪明呢?其实,这个问题每一个家长都很关注,孩子不是不聪明,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聪明才能,只不过他们的表现不一而已,也有小部分的孩子的智商却真的是高的惊人。

  母语的学习的确有所谓的鈥湽丶阝潱ㄆ涫敌睦硌Ъ也幌不队免湽丶阝澱飧雒剩冉舷不垛溍舾衅阝潱蛭笳叩员冉洗螅缬谩5堑诙镅砸彩钦庋穑

  1970年,彼得路马勒教授发现:如果把一只白冠麻雀从小隔离长大,不让它听任何声音,只在它35天到56天大之间让它每天听到4分钟正常的鸟歌,那么它长大后所唱的歌就几乎正常;如果在它50天到71天大之间才给它听正常的鸟歌,它长大后所唱的歌,虽然也有基本的调子,但是缺乏抑扬顿挫以及语尾颤音变化;如果太早(7天以前)或太晚(300天以后)才听到鸟歌,那么它所唱的歌会不正常,平板无变化。

  这表示太早或太晚才学是没有用的。也就是说,出生后7到60天是白冠麻雀的关键期,它必须在这段时间听过自己种类的歌才学得会唱;60天到100天为边缘期,仍然学得会,但歌不完整;过了边缘期后再学就学不会了。

  当然,这个实验无法直接应用到人类身上。但是在1971年,美国加州曾经发生过一件受虐儿的案件,可供参考。一个女孩被精神不正常的父亲关在房间里3年后获救,因为在这段时间没有接触到语言,所以后来虽然有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的语言学家专门教她,她的语言始终不正常。一般认为这是因为她获救时已过了学习母语的关键期,所以才会效果不好。

  另一个案例的受虐儿就幸运得多。伊莎贝尔也是被父母关到6岁才被救出来的,但是因为6岁仍在关键期之内,她的语言发展就很正常,在一年之内,不但学会了语言,还进入正常小学去读书。也就是说,7岁的伊莎贝尔说话跟她二年级班上的同学说得一样好。虽然别人有7年的说话经验而她只有一年,但是她很快就迎头赶上了。

  这两个现象支持了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大师乔姆斯基的看法,即我们大脑中有个学习语言的机制,它必须在语言学习的窗口开放时间内被启动,以后的学习才会正常。所谓鈥溎赣镡潱窃谧匀坏纳缁峄肪忱镅Щ岬牡谝挥镅浴

  但第二语言的学习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支持关键期的证据。

  史丹佛大学的宪次白田曾对鈥溠У诙镅杂形薰丶阝澴隽讼晗傅难芯浚詈蟮慕崧凼牵好挥小K担赡旰笤傺У诙镅裕⒆邮毖暗诙镅缘谋硐植⑽薏钜臁

  第二语言的学习,基本上与母语是不同的机制。法国的迪韩发现第一语言的大脑区域都在左边,但是第二语言就很零乱,因每个人的经验而不同。他的8个受试者中,竟然找不到一个地方是有6个人都共同活化的。

  一般来说,第一语言都在左脑处理,第二语言就转到右脑去了,而且左脑活化的强度比右脑弱。现在的研究都发现,第二语言的大脑处理位置,不是与他学习的年龄有关,而是与他使用这个语言的精纯度有关。

  以目前所有的研究看来,母语的学习是有敏感期的,技能的学习,如运动、乐器、舞蹈等也有敏感期。敏感期的早晚,目前并无定论,大部分认为在青春期之前。但是第二语言的学习并没有敏感期。因为第一语言已把大脑中学习语言的机制启动了,只有学得好不好的区别,没有前面所说的学不会的问题了。第二语言的学习在青春期之前都可以学得很好,就看自己有多努力。亚都饭店严长寿总裁,他没读过大学,没专门学过英语,后来通过自学和工作中的应用,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出很多。父母大可不必急着把还不会走路的孩子送去美语补习班,童年最重要的是游戏,不是上课。

  小精灵儿童网提醒您: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过早学习英语,这样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孩子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父母应该多陪陪孩子,给他们留下一个深刻的童年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越早学习英语越好吗》摘要:子错过学外语的关键期,以后说英语有口音。也有些家长不见得赞同,但是看到别人都这样做了,怕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就不得不跟进,早些给孩子报英语补习班。 正所谓高智商的孩子是最优秀的,可以得到很多家...
相关文章究竟几岁最适合学习英语孩子学英语越早越好吗?
专家来解答关于儿童英语学习的疑问利用英语儿歌学习英语的优越性
不要用强迫的方式逼孩子学英语 尊重自然规律让孩
学龄前儿童学英语时兴趣最重要
孩子怎样学英语最简单高效
教孩子学英语 适当的方法很重要
家长懂英语可以亲自对孩子实施英语教育吗
几岁是孩子英语启蒙的最佳年龄
三招教你培养孩子英语听力能力
最常用的30句经典英语口语
道歉与接受道歉英文如何表达
老外容易读错的9个单词 看看宝宝能读对几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