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岛

(二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鸟岛》教学反思

2014-03-28  | 鸟岛 中进 内化 

  一、给学生创设愿读、乐读、会读的阅读情境。

  鸟儿对于小学生来说,是很熟悉,因为在生活中司空见惯,但对于有千千万万只鸟的鸟岛来说,却是很陌生的。因此教学中,我以鈥湺菱澪髦幔し⒀那楦校し⒀哪谠诙Γξ瓷枰桓鲈付恋那榫场

  二、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促进学生新知识的内化。

  对于学生来说,生活经验不丰富,生活体验更不全面。学生通过听觉、触觉、视觉等感官的协调作用,才能有效地促进心理内化,才能更准确地掌握重点,突破难点。从而内化学生自己的知识储备,如我在教学第三自然段,多媒体出示了夏天鸟岛热闹的情景。精美画面,不仅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和讨论的欲望,而且使学生对鸟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学生反复朗读重点句,让学生在读读、议议中进一步体会夏天鸟岛热闹的特点。从而把这些来鸟岛的信息转化为自己内在知识储备的部分。

  三、让学生领略语言文字的精妙。

  《鸟岛 》这篇课文,用词上很精妙。如: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鸟窝一个挨着一个。窝里窝外,到处是玉白色的、清绿色的鸟蛋。学生通过看看想想,读读议议,沉浸在美的享受之中。真正感受到了语言的鲜明性,生动性,体会到隐含在文章字里行间的思想感情。

  我在第四小节对学生进行说话的训练设计中,是在让学生欣赏了鸟岛的图片,和充分自由朗读这一节后,来让孩子们谈感受的,并且考虑到一部分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我给了孩子们一个句式,让这部分孩子也知道该怎么说。孩子们畅所欲言,都谈到了鸟是我们人类的朋友,自己也要向他们学习的想法,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学生的表达和想像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高。

  教后我所想到的:

  1.对重点段第三自然段的教学,在实际操作中,可引导学生在自读的基础上,圈圈找找出重点词,再通过讨论交流,学生印象会更深。

  2.重点段2、3自然段学完后,设计句式练习:

  六月的鸟岛成了鸟的世界。你看,鸟儿的姿态各不相同,有的( )、有的( )、有的( )鈥︹φ娑喝讼舶I杓埔馔迹涸谘鸦灸芸谕吠瓿汕伊私饷恳换方谀谌莸幕∩希诙中匆恍矗热醚谟镅曰肪持姓肥褂谜庑┲氐愦视铮职镏墙徊郊由疃钥挝哪谌莸牧私狻

  3.时间的把握不是很好,导致在教重点段时指导学生的朗读不到位。因为低年级的教学主要是通过以读来感受,来体验。

  4.制作的多媒体不是起到很大的作用,只是让学生感受到画面的体验,如果我能利用多媒体结合重点句加以指导朗读到位,这样效果会更好。

  纵观整堂课的设计,我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活生生的学习环境,把静止的、封闭的、模式化的教学内容转变为现实的、开放的、有个性化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学得有趣,学得轻松,真正优化了语文课堂教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鸟岛”教学反思》摘要:种形式的朗读,促进学生新知识的内化。 对于学生来说,生活经验不丰富,生活体验更不全面。学生通过听觉、触觉、视觉等感官的协调作用,才能有效地促进心理内化,才能更准确地掌握重点,突破难点。从而内化学生自己...
相关文章《鸟岛》教案-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关于《鸟岛》教学设计与思考苏教版语文阅读课堂教学《鸟岛》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