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幼儿教师体态语的运用

2014-03-20  | 体态 体态语 幼儿 

  一、幼儿教师恰当运用休态语的重要性

  体态语,又称肢体语言(body language),是指非词语性的身体符号,经由身体的各种动作,代替语言以达到表情达意的沟通目的。广义的肢体语言包括目光与面部表情、身体运动与触摸、姿势与外貌、身体间的空间距离等。

  幼儿教师教育教学中的体态语的主要表现

  1.有助于老师与幼儿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

  幼师在与幼儿交流沟通时,即使不说话,幼儿也可以凭借老师的体态语来感知老师的情感取向。与幼儿沟通,教师要时刻谨记:怀着喜悦心、包容心、同理心、赞美心、爱心,点头、微笑、倾听、回应。幼儿有时会依赖非语言的沟通方式来表达他的情感与想法的。通过幼师的引导使幼儿的肢体语言得到发展,还有可能使幼儿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有更加和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2.体态语生动、形象,有助于幼儿理解老师的教育意图

  幼儿教师的教育对象是3~6岁的幼儿,他们的思维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教师的言传身教水平,特别是鈥溕斫题潱簿褪翘逄锬芰Φ那咳酰兄谟锥斫饫鲜Φ慕逃馔迹苯庸叵档浇萄е柿俊

  二、幼儿教师常用的体态语

  幼师常用的体态语

  1.手势

  手势是指通过手和手指活动传递信息,它是体态语的重要表达方式。手势变化形态多,表达内容丰富,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吸引力。向上的手势多表示积极、肯定、张扬、振奋的意思,如竖起大拇指、握拳、鼓掌等;向下的手势多表现憎恶、鄙视、压抑、否定等意义,如向下指点、摆手、搓手、摊手等。

  2.目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目光是通过眼睛来反映心理、表达情感的。正视表示庄重、诚恳;斜视表示轻蔑;环视是与幼儿交流;点视具有针对性和示意性,仰视表示崇敬或傲慢;俯视表示关心或忧伤;凝视表示专注,漠视表示冷漠,虚视可以消除紧张心理等。

  3.身姿语言

  举手投足也是说话。身姿语言包括行姿、坐姿、站姿等。幼师的身姿给幼儿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甚至会直接影响幼儿一天的情绪。行走时步履稳健、轻捷,站立时端庄、挺直、精神饱满;坐下时上身前倾、头转向幼儿;以及张开双臂做拥抱状、蹲下平视孩子、手拉手等,都会让老师产生磁铁般的吸引力。《学记》说:鈥溓灼涫Γ牌涞馈b澯锥挥星捉鲜Γ拍苄湃卫鲜Α⒆鹬乩鲜Γ呕嵯嘈爬鲜λ档幕埃邮芾鲜λ诘闹丁⒐勰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中幼儿教师体态语的运用》摘要:摸、姿势与外貌、身体间的空间距离等。 幼儿教师教育教学中的体态语的主要表现 1.有助于老师与幼儿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 幼师在与幼儿交流沟通时,即使不说话,幼儿也可以凭借老师的体态语来感知老师的情感取向。与...
相关文章浅谈体态语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运用“体态语” 优化英语课堂教学
用体态语言来与宝贝交换浅谈语言机智在课堂组织中的运用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