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 孩子的笑容去哪了

2014-03-19  | 笑容 幼儿 幸福 

  这真是一个值得每位幼教工作者深思的重大问题。《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园要营造温暖、轻松的心理环境,让幼儿形成安全感和信赖感,保持安定愉快的情绪。唯有如此,幼儿的主观幸福感才会得到加强。真诚希望,笑容能写满中国幼儿的脸,真诚希望,这是一个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的梦想!

  鈥溎阈腋B?鈥澱飧鑫侍夤艘欢仍诖蠼中∠锉幻教迦俗肺剩溨鞴坌腋8锈澮淮室菜嬷嗣鞘祜

  作为幼教工作者,笔者自然也很想问问幼儿:鈥溎忝歉械叫腋B?鈥澆还收卟⒚挥姓娴木腿プ稣庋姆锰傅鞑榱耍率瞪希颐且部梢酝ü杂锥砬榈姆治龌蛴锥喙氐幕婊髌罚赐撇庥锥闹鞴坌腋8小

  笔者在国内某幼儿园捕捉到的幼儿在园里参加集体歌舞活动和游戏活动时的面部表情。按理说,集体歌舞活动也好,游戏活动也好,都应该是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最能体验到幸福感的时光,然而,两个在镜头前方的幼儿均紧锁双眉,神色凝重,这确实让我们不敢自信:这些孩子真的快乐吗?他们感到幸福了吗?

  前段时间因为参加会议在日本参观了几所幼儿园,随手拍下了几个日本幼儿的表情。

  可以让我们看到,进餐时的3岁男孩笑容灿烂,按捏橡皮泥的5岁女孩也笑容满面。他们的笑容应该表明,他们很开心,感受到了幸福。

  记得有一个由40个国家(包括我国)学者参与的跨文化研究项目,研究对象是5岁幼儿和他们的养育者。研究方法之一是用视频技术录下孩子30分钟的自由活动,然后对视频资料进行分析,其中要统计幼儿的笑容出现频率。结果发现,中国幼儿的笑容出现频率是最低的。

  是谁偷走了幼儿的笑容?这真的值得我们思考。近日我们对上海市两所幼儿园的大班幼儿做了一个让幼儿用绘画的方法讲讲自己鈥溩罡锌牡氖骡澋牡鞑椋飧龅鞑樗坪跞梦颐钦业搅苏馄渲械牟糠执鸢浮

  从中可以看出,让幼儿最感开心的事大多是与幼儿体验了某种新奇的交通工具、拿到了自己想要的玩具、吃自己喜欢的零食、去了游乐场玩、外出旅游等事件有关,鈥満图胰嗽谝黄鹜娓械胶芸拟澋恼5%,而在鈥溣锥案械胶芸拟澋挠锥谷灰桓鲆裁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随笔 孩子的笑容去哪了》摘要:戏活动也好,都应该是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最能体验到幸福感的时光,然而,两个在镜头前方的幼儿均紧锁双眉,神色凝重,这确实让我们不敢自信:这些孩子真的快乐吗?他们感到幸福了吗? 前段时间因为参加会议在日本参观了...
相关文章做一个爱心智慧型老师——在教育随笔中成长《守望童年》幼儿教师教育随笔集
教育随笔 ---模 仿 秀教科研工作计划2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