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火车波尔卡》

2014-03-19  | 波尔 劳斯 爱德 

  管弦乐《火车波尔卡》又译为《快速波尔卡》、《剪彩波尔卡》,这是奥地利作曲家、指挥家爱德华路施特劳斯(1835 -1916)的早期管弦乐作品之一(Op.45)。是为庆祝一家铁路公司通车典礼而创作的。

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火车波尔卡》

  爱德华路施特劳斯是奥地利作曲家老约翰路施特劳斯的三个儿子中最小的一个。大儿子小约翰,二儿子约瑟夫。他们都是作曲家,每人都写有上百首的作品。

  爱德华路施特劳斯于1835年出生在维也纳。在这个音乐世家里耳濡目染,从小就喜爱上音乐,后来,他又师从戈特弗里德路普里耶和西蒙路塞奇特学习作曲,师从阿蒙学小提琴,师从阿尔瓦斯和扎马拉学弹竖琴。还未成年便在他父亲的乐队里当竖琴演奏员。有时作曲,有时担任指挥。1870年,他的二哥约瑟夫因病去世之后,他接替了施特劳斯管弦乐队指挥位置,带着乐队到欧洲、美洲许多国家举行音乐会,仅1900年那次到美国,就曾在81个城市举行了106场音乐会。他还是一个多产的作曲家,有近三百首音乐作品,1916年逝世于维也纳。终年81岁。

  这首《火车波尔卡》采用写实的手法,对蒸汽机车启动、加速、行进、到站,作了细致的描绘。降B大调、3/4,快板,复三部曲式。

  前8小节是引子。由短笛、长笛吹奏出短促的倚音和休止符构成的汽笛声,音乐由慢到快,由弱到强。引出了八分音符组成的同音反复,表现了火车启动、慢跑到加速和有规律的快速运行。作曲家巧妙地用刷子去擦奏松了鼓皮的小鼓,模拟火车的声响使乐曲更富有情趣。

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火车波尔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火车波尔卡”》摘要:濡目染,从小就喜爱上音乐,后来,他又师从戈特弗里德·普里耶和西蒙·塞奇特学习作曲,师从阿蒙学小提琴,师从阿尔瓦斯和扎马拉学弹竖琴。还未成年便在他父亲的乐队里当竖琴演奏员。有时作曲,有时担...
相关文章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第九课 游戏单簧管波尔卡
大班音乐:单簧管波尔卡电子琴考级之啤酒桶波尔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