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试卷(6)(3)

2014-03-18  |  

  第二天,小男孩抬起头,从座位走出去,把筹款卡交给老师。当老师在班上宣读每位同学的筹款成级时,小男孩还是抬起头来。从此以后小男孩在达官贵人,富贾商绅的面前,一直抬起头来做人。

  妈妈说的那番话,深深地刻在小男孩心里。那是生平第一次,他面临由金钱来估量人的“成级”的无言教育。非常幸运,就在这第一次,他学到了“捐”的意义,以及别人所不能“捐”到的、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

  1、 给加点字注意。(4分)

  筹款(    )  拖累(    )  富贾(    )  豪绅(    )

  2、 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4分)

  (1)量力而为:

  (2)自卑:

  3、小男孩把捐款当做“功课”,他希望自己把这项“功课”做好你认为他这样想对吗?为什么?(4分)

  4、妈妈说:“我们所捐的5块钱,其实比他们捐的500块钱还要多。”这是为什么呢?你赞同妈妈的话吗?为什么?(7分)

  5、“当老师在班上宣读每位同学的筹款成级时,小男孩还是抬起头来。”小男孩为什么能做到不自卑呢?(6分)

  创新 写作(30分)

  一个“情”字活一生,这中间包含亲情、友情、师生情……相信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是父母,最深厚的情是亲情。请你选择一件感受最深的事记录下真实而具体的经历,表达出真挚的亲情,或者敞开心扉,写出你最想对父母说的话。

  题目自拟,字数不少于40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