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方法 如何驱散幼儿的纠结

2014-03-18  | 方法 教育 教育方法 

  1.鼓励同伴与其交往,初步建立安全感。

  对于离开熟悉环境的果果,他最需要的是在新的环境里重新建立一种安全感,所谓安全感也是对周围人和事物的一种基本信任。

  果果在新的环境中主要面对的是老师和同伴。作为老师,需要对孩子多一份耐心和包容,无条件地去接纳他的不会穿脱衣物、不会自己拿调羹吃饭、不会正确如厕,给他足够的时间去学习,去成长。

  同时,可以鼓励同伴多与其交往。面对和自己年龄、身高都差不多的同伴,他会更快地消除戒备心理。也许刚开始,同伴带他一起玩,他只是在被动地交往,被动地交流。但随着一次次的交往,他会感受到同伴的关爱,慢慢喜欢上同伴,并信任他们,也能开始接受周围的一切。

  2.发现优点及时表扬,帮助幼儿重建信心。

  孩子的极端行为很多时候是因为不自信而导致的。因此,老师要及时抓住孩子好的行为进行表扬,尤其要在集体面前进行表扬。

  例如,在游戏中,孩子往往会选择自己擅长或喜欢的游戏,表现好的方面,老师可以抓住这样的机会进行当众表扬。并且,逐步由老师介绍孩子的作品或游戏玩法,到让幼儿在集体面前自己介绍,一步步帮助孩子重新树立自信心和在同伴面前的威信,推动孩子主动与同伴沟通。沟通多了,孩子不但会更自信,语言水平也会提高,能学会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情绪,极端行为自然就减少了。

  3.忽略极端行为,强化好的表现。

  当孩子出现极端行为时,我们不能一味提醒孩子不要这样做,否则只会强化孩子的不良行为,而应该在孩子出现这种行为时,用其他的方式去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尽快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极端行为自然也会消退。而对于孩子好的行为,我们要及时加以强化,比如孩子能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不愉快或者感受,我们要鼓励他继续使用这种语言。

  4.加强年轻家长与老人之间的沟通,避免争执。

  作为年轻家长,首先要理解老人的辛苦付出,对他们的无私奉献要心存感激。祖辈往往觉得自己年近古稀,把生的欲望寄托在孙辈身上。特别是自己原来过惯了苦日子的老人就怕孙儿受苦,尽量满足、百般照顾的背后是对自己年轻时亏欠子女的补偿。因此,身为子女不要直白地指责祖辈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应尽量委婉地表达自己的建议。

  年轻父母在发现老人教育孩子存在的问题后,应该多挤出时间来自己带孩子,多陪孩子玩耍、学习,加深与孩子之间的感情。遇到家庭教育问题,自己主动承担责任,对犯错误的家庭成员予以谅解,并一起想办法解决。比如,可以陪着老人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讲座及教育现场的观摩活动,让老人们亲身体会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老人的旧观念。这样不但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利于家庭和睦,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同时,也给孩子树立了孝顺的榜样。

  果果这样的极端行为的确少见,但与果果家庭类似的情况并不罕见。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应该付出更多的爱去接纳他们,包容他们,给他们足够的时间,相信他们一定会越来越健康地成长。

  面对果果这样的孩子,我们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方法 如何驱散幼儿的纠结》摘要:建立一种安全感,所谓安全感也是对周围人和事物的一种基本信任。 果果在新的环境中主要面对的是老师和同伴。作为老师,需要对孩子多一份耐心和包容,无条件地去接纳他的不会穿脱衣物、不会自己拿调羹吃饭、不会正确...
相关文章如何对幼儿进行生活常规教育如何对孩子实施正确的家庭教育
幼儿舞蹈教育方法幼儿社会技能培养的创新教育方法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