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上:《二十年后回故乡》习作指导

2014-03-18  | 习作 人教 故乡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引导学生如何想象(想象要合理),并把想象的内容具体、清楚的表达出来,培养思维与表达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创设情境、口语交际、小组合作等方法,激发说的愿望,写的兴趣,明确要求以及写作思路。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鼓励学生大胆地想象,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作文的兴趣;培养学生关注生活,留意家乡现状,合理想象长大以后的家乡的变化,以自己的美好心愿抒发与家乡的亲切之情。

  [教学重难点]

  1、要引导学生充分展开想象。

  2、要引导学生注意学习本组课文表达感情的方法,适当运用在自己的习作当中。

  [课前准备]:

  1、采访家长说说家乡二十年前的情况以及和现在情况的对比,并作记录。

  2、学习鈥溝白饕筲潯

  [教学过程]

  一、交流采访所得,初步感受鈥湵浠

  1、课堂导入:同学们,时间是一支神奇的刻刀,能镌出五彩的世间万物;时间又似一支灵动的笔,能绘出这缤纷的世界。二十年,对于漫漫历史长河而言只是短暂一舜,对于一个人的一生而言,或许是很漫长。时光转逝,二十年,无论是社会、家庭以及个人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很多是情理之中,而更多的是你意料之外。同学们,你们还小,没有二十年的人生经历,但你们已经从父母和其他长辈那了解了不少情况,接下来,请同学们来谈一谈,你从他们那了解到了这二十年的多少变化。

  2、交流:生说,师生一起总结:

  师边板书:分为两方面,即,环境变化与人的变化。

  (住的:平房到套房到小别墅等;用的:自行车到摩托车到小轿车,家用电器,通讯工具,电视电脑电话;吃的:各色小吃,吃的花样多,南北饮食的融合;穿的;人的精神面貌。)(环境:公园,商店,广场,学校,医院,街道;科技;文化生活)

  二、创设情景,教给方法,想象鈥湵浠

  那么,再过二十年,我们的家乡会发生哪些变化呢?也可以这样想,你希望哪些地方二十年后家乡会是什么样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上:“二十年后回故乡”习作指导》摘要:缤纷的世界。二十年,对于漫漫历史长河而言只是短暂一舜,对于一个人的一生而言,或许是很漫长。时光转逝,二十年,无论是社会、家庭以及个人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很多是情理之中,而更多的是你意料之外。...
相关文章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儿童诗]故乡
[作文]二十年后回故乡走进另一扇门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