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读书故事]李白求师

2014-03-18  | 南陵 李白 歙县 

  李白晚年,政治上很不得志,他怀着愁闷的心情往返于宣城、南陵、歙县(在安徽省)、采石等地,写诗饮酒、漫游名山大川。

  一天清晨,李白象往日一样,在歙县城街头的一家酒店买酒,忽听隔壁的柴草行里有人在问话:鈥溊先思遥阏饷匆淮蟀涯昙停趺茨芴粽饷炊嗖癫荩慵易∧模库

  回答的是一阵爽朗的大笑声。接着,便听见有人在高声吟诗:

  鈥湼盒匠雎簦辆迫瘴鞴椤

  借问家何处?穿云入翠微!鈥

  李白听了,不觉一惊。这是谁?竟随口吟出这样动人的诗句!他问酒保,酒保告诉他:这是一位叫许宣平的老翁,他恨透了官府,看穿了世俗,隐居深山,但谁也不知道他住在哪座山里。最近,他常到这一带来游历,每天天一亮,就见他挑柴进镇,柴担上挂着花瓢和曲竹杖。卖掉柴就打酒喝,喝醉了就吟诗,一路走一路吟,过路的人还以为他是疯子哩。

  李白暗想:这不是和自己一样的鈥準疋澛穑克砩献沓雒牛患抢衔躺狭私滞返男∏牛淙徊铰募枘眩畎孜蘼墼趺锤弦哺喜簧稀

  追上小桥,穿过竹林,绕过江汊(河流的分岔),李白累得气喘吁吁,腰酸腿痛,定神一看,老翁早已无影无踪了。李白顿足长叹,鈥溎皇俏艺娴挠錾狭讼扇耍♀

  他撩起袍子又赶了一程,还是不见老翁,只好失望地回来。

  那天夜里,李白怎么也睡不着,回想起自己大半辈子除了杜甫之外,还没结识到几个真正的诗友。没想到今天竟遇上这样一个诗仙,可不能错过机会,一定要找到他!

  第二天,李白在柴草行门口一直等到日落西山,也不见老翁踪迹。

  第三天,第四天,天天落空。

  第五天一早,李白背起酒壶,带着干粮上路了。他下了最大的决心,找不到老翁,就是死也要死在这儿的山林里。

  翻过座座开满野花的山冈,趟过道道湍急的溪流,拨开丛丛荆棘,整整一个多月,还是没见老翁的影子。李白有点泄气了。正在这时候,他回想起少年时碰到的那位用铁杵磨针的婆婆,婆婆说得好:鈥溨灰芯鲂模颇コ烧搿b澮胝业嚼衔蹋涂醋约河忻挥幸懔病O氲秸饫铮畎捉艚粞ба溃滞白摺@哿耍吭谘沂纤换幔欢隽耍话岩肮浼ⅲ痪岂侠矗团踝啪坪烂赖睾壬弦豢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