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趣味数学:减法前算法

2014-03-18  | 差数 先将 减法 

  口诀

  算前看后莫忘记,减数被减作比较,

  被小减大前退1,退1加补写本位,

  被减是0有办法,0作循环往后看,

  看到被小前退1,中间0数全变9,

  后数加补写本位。

  例三:769325 - 326873= 442452

  (1)第一位(7-3),先将左手大拇指

  按在左手中指下节的左侧7的位置,再将大拇指沿着竖为3的路线垂直向上移动,按在左手中指中节的左侧,表示第一位计算已完成差数是4(即7-3=4)。

  (2)第二位(6-2),先将左手大拇指按在左手中指中节的右侧6的位置上,再将大拇指向左移动两位,按在左手中指中节的左侧4的位置上,表示第二位计算已完成差数是4(即6-2=4)。

  (3)第三位(9-6),先将左手大拇指按在左手中指下节的右侧9的位置,再将大拇指垂直向上移动按在左手中指上节的左侧3的位置上,根据算前看后的原则,看第四位(3-8)明显不够减,要提前向前借一位1,故还要将大拇指再向左移动一位,按在左手中指上节的中间2的位置,表示第三位计算已完成差数是 2(即9-6-1=2)。

  (4)第四位(3-8),由于(3-8)不够减,本位已提前向上一位借过一个1,所以本位的计算应变为3加8的补数2(即3+2),先将左手大拇指按在左手中指上节的右侧3的位置,再将大拇指沿着撇2的路线移动指向左手中指中节的中间5的位置,根据算前看后的原则,看第五位(2-7)明显不够减,要提前向前借一位1,故还要将大拇指再向左移动一位,按在左手中指中节的左侧4的位置,表示第四位计算已完成差数是4(即3+2-1=4)。

  (5)第五位(2-7),由于(2-7)不够减,本位已提前向上一位借过一个1,所以本位的计算应变成2加7的补数3(即2+3),先将左手大拇指按在左手中指上节的中间2的位置,再将大拇指沿着竖为3的路线垂直向下移动,按在左手中节的中间5的位置,表示第五位计算已完成差数是5(即2+3=5)。

  (6)第六位(5-3),先将左手大拇指按在左手中指中节的中间5的位置,再将大拇指沿着竖为3的路线垂直向上移动,按在左手中指上节的中间2的位置,表示最后一位计算已完成差数是2(即5-3=2)。最后得数是 44245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趣味数学:减法前算法》摘要:9的位置,再将大拇指垂直向上移动按在左手中指上节的左侧3的位置上,根据算前看后的原则,看第四位3-8明显不够减,要提前向前借一位1,故还要将大拇指再向左移动一位,按在左手中指上节的中间2的位置,表示第三位计...
相关文章[图文]20以内的退位减法教案对口算算理、算法的辩证认识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课例二年级趣味数学:震撼抢答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