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的恐水心理如何消除

2014-03-18  | 幼儿 心理 水里 

  原因

  孩子为什么怕水呢?可能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①身体重心及姿势的改变。

  ②呼吸方式的变化。

  ③水压引起的压迫感。

  ④呛水经验。

  ⑤水对面部造成的不适感。

  ⑥精神状态、学习态度或身体不适所引发的主观因素。

  以上生理或心理上的因素均会导致幼儿恐水心理的产生。

  对策

  不过,家长切莫着急。只要把握准孩子的恐水心理,有的放矢地加以引导和练习,恐水难题便可迎刃而解。

  首先,带领幼儿熟悉水性。在生活中,家长应当有意识地让幼儿多接触水,洗洗脸、冲冲澡、打打水仗鈥︹νü锤从盟竺娌考吧硖澹褂锥》羰煜そ哟ニ母芯酢O丛柙蛞粤茉∥鳎幼灾骺傻鹘诜较虻某辶艿焦潭ㄓ谕凡可戏降某辶埽鸾ト煤⒆邮煜に敢庥胨星酌芙哟ァ

  其次,家长便可带领幼儿前往娃娃池进一步熟悉水性。以水面基本到胸口、双臂下为好。可以先让幼儿在水里练习走动,例如走圆圈,走曲线,向前走,向后退等; 也可以尝试在水里做各种动作,例如踢踢腿、跳一跳、快速走等。通过这些练习帮助幼儿体会水的阻力、压力和浮力,并初步学会在水中维持身体平衡的方法,同时让幼儿感受玩水的乐趣,消除在水中的无助感和恐惧感。

  再次,传授幼儿一些基本的游泳常识。幼儿在玩水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麻烦,例如耳朵进水时,可以请幼儿将进水的耳朵向下,手扶着耳朵单脚跳,使水在重力作用下被带出来;眼睛进水时,则可以请幼儿闭紧双眼,用手自上而下用力抹脸,将水甩掉;而当幼儿不小心呛水时,可以拍其后背,以鼓励性的语气及时安慰幼儿, 麻痹呛水的感觉,淡化恐惧感受。

  最后,分阶段进行憋气、睁眼和漂浮的练习。

  憋气

  可从洗脸开始。在脸盆中放满水,深吸一口气后将脸埋入水中憋气,成人在一旁数数,从3秒钟开始逐渐递加,熟练后换至泳池练习。然后再练习吐气,尝试在水中吐泡泡,逐渐做到连续、连贯、自然地完成多个水中呼吸,并尽可能完成慢呼快吸的动作技术。

  睁眼练习

  不妨拉着幼儿的手,或让幼儿独自扶池边,尝试睁眼将脸没入水中。通过让幼儿到池底捡东西、水中猜拳、看数字等游戏,提高幼儿练习水中睁眼的趣味性,培养在水中睁眼的游泳技巧。

  双脚离地漂浮

  憋气和睁眼练习之后,家长可托起幼儿上身,带动幼儿双脚离地在水面滑行。然后可以让孩子双手扶住池边,双脚并拢架在泡沫板上练习漂浮。最后请幼儿手扶泡沫板,将脚搁在另一块泡沫板上练习漂浮。当幼儿能够肢体舒展地在水中漂浮时,便可学习扶板打腿了,游泳技巧也由此获得了飞跃性的提高。

  此外,家长还可带领幼儿去海边旅行,前往水上乐园游玩,或者有意识地和孩子一起观看游泳比赛,欣赏海豚表演等等,以多种途径培养幼儿学习游泳的兴趣。对于幼儿的任何点滴进步,务必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让幼儿从中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爱上戏水,为中、后期学习各种游泳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恐水心理通俗地说就是害怕水。这样的孩子经常是鈥溙斡旧溻潱蟪炒竽植豢舷滤滤蠖髟勇遥谒凶プ湃嘶蛭锊豢戏攀郑蛘卟谎崞浞车刂馗聪嗤侍饣蛲痪浠埃械脑谒锍鱿痔掳汀⒕锲ü傻榷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的恐水心理如何消除》摘要:莫着急。只要把握准孩子的恐水心理,有的放矢地加以引导和练习,恐水难题便可迎刃而解。 首先,带领幼儿熟悉水性。在生活中,家长应当有意识地让幼儿多接触水,洗洗脸、冲冲澡、打打水仗……通过反复用...
相关文章如何提高幼儿心理素质?摸摸大箱子
浅谈预防和消除耳聋幼儿的自卑心理2如何预防幼儿的消极心理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