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批评孩子时的几种现象与特点

2014-03-18  | 批评 家长 孩子 

  让我们先看看家长在批评孩子时的几种现象与特点。

  1.批评情绪化

  一旦孩子出现过失的时候,家长的表现通常是情绪激动,脸色发青,手舞足蹈,念念有词,眼睛发直,声音分贝高,语言速度快,一阵狂风暴雨,真可谓酣畅淋漓!好了,说完了,骂完了,心里也痛快了,也平衡了。而您可能不知道,当家长大费口舌的时候,大多孩子心里算计的却是:鈥溝衷谑锹畹揭话肓耍♀濃溤偃棠鸵幌拢涂炻钔炅耍♀澕页ぴ诤浅夂⒆拥氖焙蛞不嵬蝗煌O吕次剩衡溎闾靼酌挥校库澓⒆勇砩戏瓷渌担衡溙靼琢耍♀濃溂亲×嗣挥校库濃溂亲×耍♀濃溡院蠡狗覆环福库濃湶环噶耍♀澱馐焙蛉绱送纯斓胤笱苤皇俏嗽绲憬崾獬”┓缬辍H绻猩阆窕幕埃页た纯醋约旱谋砬楹捅硐郑婵梢运凳遣豢澳慷冒。

  而孩子对您说的话往往不是能倒背下来,就是根本不知道你说过什么。只知道一点:我错了,所以你骂我!就连错误带来的愧疚、不安也随着批评的咆哮声烟消云散了。因为他们很明白一点,骂完了一般也就没事了!孩子惟一做的和感兴趣的事就是等待,等待这番责备的结束!最后的结果就是鈥溈诜牟环潱溎懵钅愕模易鑫业拟潯

  您能指望这种更多带着个人情绪化的宣泄,主观的批评有多大作用呢?其实,很多时候,沉默远比这样的批评更有效。

  批评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理解和接受正确的建议,并在行动中改正。作为对一次过失的分析和评价应该是非常理性的。在这个过程中,发点脾气难免,发点牢骚也能接受,发泄就有失分寸了。

  试想,这样的一种情绪如何博得孩子的尊重,如何使孩子信服,又如何能让孩子听从呢?

  2.批评简单化

  很多时候,孩子犯错后,家长的表现往往是该批评的时候不批评,不该批评的时候乱批评。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孩子赖床的现象,往往是一边催促,一边数落,而孩子却把这当作是背景噪音。根本没有起到批评的作用。因为孩子很清楚一点,如果走着上学会迟到的话,家长一定会有办法让孩子按时到学校的,有车可以送,没车可以打车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在批评孩子时的几种现象与特点》摘要:,骂完了一般也就没事了!孩子惟一做的和感兴趣的事就是等待,等待这番责备的结束!最后的结果就是口服心不服,你骂你的,我做我的。 您能...
相关文章责备孩子的20条法则如何批评孩子?
日本心理学家批评孩子的方式批评孩子时用些“兵法”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