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任务意识

2014-03-17  | 幼儿 意识 任务 

  任务意识是指在心理上具有努力完成别人交给的任务的意识或倾向性。幼儿的任务意识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表现,如果幼儿的任务意识淡薄,进入小学以后就会出现上课不专心听讲,对学习活动漠然、胆小、畏惧等现象,难以适应小学生活。因此,在幼儿期就注重幼儿任务意识的培养尤为重要。由于数学活动总是伴随着一定的任务而进行的,所以在数学活动中存在着大量的培养幼儿任务意识的契机。

  1、明示数学活动的任务

  要增强幼儿的任务意识,首先要让幼儿明确他们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即通过多种形式让幼儿知道所要进行的活动及要求,这可以是教师明确告知,也可以是师幼共同商讨而确定的任务。如上例,教师需要在活动之前,让幼儿明确每种活动的玩法,每个人需要玩几种活动等,这样能够对幼儿数学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加以强化,以提高幼儿对该任务的认讽,为幼儿努力完成一定的数学活动的任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2、加强对数学活动的指导

  在数学活动过程中,教师可根据幼儿任务意识发展水平的高低进行个别地指导。有些幼儿不注意听教师所布置的数学活动任务,有些幼儿虽然听到了但过后又忘了。因此,在集体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可根据明示的任务有意识地提醒任务意识发展较弱的幼儿按要求完成活动;在区角活动中,教师则可以根据幼儿的个别差异有针对性地引导其完成某项数学活动,并根据任务要求对幼儿进行检查,以增强其任务意识。

  3、充分利用数学活动评价的导向

  如果幼儿完成了数学活动的任务,教师可以对任务完成较好的幼儿在全班进行表扬,从正面强化幼儿的行为,同时激励其他幼儿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以强化全班幼儿的任务意识;对于没有能够完成任务的幼儿,教师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可以在进行数学区角活动时继续对其给予关注、引导和帮助。

  4、提出一些不确定的任务,激发幼儿的任务行为

  教师可以布置一些幼儿力所能及的任务,如收集数学活动所需要的材料、布置区角环境等,并鼓励幼儿努力完成,这是提高幼儿任务意识的有效方法。此时,教师所提出的任务不一定要很具体明确,而提出一些不确定的任务则对幼儿的任务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教师提出,数学角里鈥溛剐《锍员赦澯蜗分锈湵赦澝挥辛耍敢獍镄《镒鲆恍┾湵赦澞兀拷淌φ庋贾萌挝衩挥芯咛宓侥骋桓鋈耍挥芯咛宓氖浚裁挥芯咛宓氖奔湎拗疲挝褚馐肚康挠锥湍芑鞫赝瓿扇挝瘛

  同时教师也应该认识到,幼儿任务意识的水乎与所接受任务的性质有关。一般来说,符合幼儿兴趣和自我发展需要的任务接受和执行起来比较容易;总之,有些枯燥的任务对于幼儿甚至是小学生来说也是难以完成的,所以在组织幼儿数学活动时一定要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要符合幼儿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的任务意识》摘要:惧等现象,难以适应小学生活。因此,在幼儿期就注重幼儿任务意识的培养尤为重要。由于数学活动总是伴随着一定的任务而进行的,所以在数学活动中存在着大量的培养幼儿任务意识的契机。 1、明示数学活动的任务 要增强...
相关文章培养学生“数学化思想”的实施途径在数学教育中培养幼儿思维过程的优势浅探
强化幼儿任务意识的训练在“问”中学习数学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