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卷二十九 方技传第二十九

2014-03-17  | 如醉 华佗 方技 

  华佗字元化,沛国谯人也,一名旉。【臣松之案:古"敷"字与"专"相似,写书者多不能别。寻佗字元化,其名宜为旉也。】游学徐土,兼通数经。沛相陈珪举孝廉,太尉黄琬辟,皆不就。晓养性之术,时人以为年且百岁而貌有壮容。又精方药,其疗疾,合汤不过数种,心解分剂,不复称量,煮熟便饮,语其节度,舍去辄愈。若当灸,不过一两处,每处不过七八壮,病亦应除。若当针,亦不过一两处,下针言"当引某许,若至,语人"。病者言"巳到",应便拔针,病亦行差。若病结积在内,针药所不能及,当须刳割者,便饮其麻沸散,须臾便如醉死无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肠中,便断肠湔洗,缝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间,即平复矣。

  故甘陵相夫人有娠六月,腹痛不安,佗视脉,曰:"胎已死矣。"使人手摸知所在,在左则男,在右则女。人云"在左",於是为汤下之,果下男形,即愈。

  县吏尹世苦四支烦,口中乾,不欲闻人声,小便不利。佗曰:"试作热食,得汗则愈;不汗,后三日死。"即作热食而不汗出,佗曰:"藏气已绝於内,当啼泣而绝。"果如佗言。

  府吏儿寻、李延共止,俱头痛身热,所苦正同。佗曰:"寻当下之,延当发汗。"或难其异,佗曰:"寻外实,延内实,故治之宜殊。"即各与药,明旦并起。

  盐渎严昕与数人共候佗,適至,佗谓昕曰:"君身中佳否?"昕曰:"自如常。"佗曰:"君有急病见於面,莫多饮酒。"坐毕归,行数里,昕卒头眩堕车,人扶将还,载归家,中宿死。

  故督邮顿子献得病已差,诣佗视脉,曰:"尚虚,未得复,勿为劳事,御内即死。临死,当吐舌数寸。"其妻闻其病除,从百馀里来省之,止宿交接,中间三日发病,一如佗言。

  督邮徐毅得病,佗往省之。毅谓佗曰:"昨使医曹吏刘租针胃管讫,便苦欬嗽,欲卧不安。"佗曰:"刺不得胃管,误中肝也,食当日减,五日不救。"遂如佗言。

  东阳陈叔山小男二岁得疾,下利常先啼,日以羸困。问佗,佗曰:"其母怀躯,阳气内养,乳中虚冷,儿得母寒,故令不时愈。"佗与四物女宛丸,十日即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国志”卷二十九 方技传第二十九》摘要:,在右则女。人云"在左",於是为汤下之,果下男形,即愈。 县吏尹世苦四支烦,口中乾,不欲闻人声,小便不利。佗曰:"试作热食,得汗则愈;不汗,后三日死。"即作热食而不汗出,佗曰:"藏...
相关文章我学习我快乐三国来找碴
三顾茅庐书给我的幸与不幸
《民国春秋》在线阅读(总目录)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七章 无奈的“金刚计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六章 经营“家天下”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五章 大军进藏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四章 残喘台湾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三章 海南岛战役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二章 山倒西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一章 开国大典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四十章 进军华南
《民国春秋》第四卷 第三十九章 鏖战大西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