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

(一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总复习:标点符号 教学设计

2014-03-13  | 标点 符号 标点符号 

  【教学目标】:

  1、明确标点符号的书写位置,养成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良好习惯。

  2、进一步掌握标点符号的用法,能在具体语言环境中正确运用标点符号。

  【教学重点】:

  1、能根据具体的语境体会省略号、引号、破折号等的不同用法。

  2、在段落中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教学难点】:

  能根据具体的语境中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据说,明朝的祝枝山,有一次曾同人开过这样一个玩笑。新春佳节的时候,祝枝山路过一户富人家的门前,见到朱漆的大门上贴着一张红纸。他想了想,就叫人拿来笔墨,在上面写了十二个大字:今年真好晦气全无财帛进门。那家主人出来一看,念道:鈥溄衲暾婧没奁薏撇拧b澏偈绷成唷K胝獠环置魇谴ノ业拿雇仿穑坑谑,他要就动手打祝枝山。而祝枝山却对他笑笑,不慌不忙地说:鈥溛颐髅餍吹氖呛没,你自己看不懂嘛!鈥澦低,他就用笔点了几下,便成为: 鈥溄衲暾婧,晦气全无,财帛进门。鈥澞侵魅思耍唤玻坪谩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标点符号如何点大有讲究,今天我们举行一次标点符号的语文复习课,提高同学们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

  二、复习标点符号的写法,明确标点符号的书写位置。

  1、在小学六年的语文学习中你学过了哪些常用的标点?指名上黑板在方格中书写。(在黑板上画好方格)

  , 。 、 ; : ! ?

  鈥 鈥 《 》 ( )

  鈥斺 鈥 鈥

  2、检查书写格式是否正确。

  3、课件出示标点在格子中的正确位置

  4、总结写法。

  (1、在横行书写的文稿中,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和冒号都占一个字的位置,放在句末的左下角。这七种符号通常不能放在一行的开头,因为这些符号表示语气的停顿,应该紧跟在一句话的末尾。如果一行的最后的一个格正好被文字占用了,那么这个标点就必须点标在紧靠文字的右下角。

  2、引号、括号、书名号的前一半和后一半都各占一个字的位置,它们的前一半可以放在一行的开头,但不出现在一行的末尾,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的开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总复习:标点符号 教学设计》摘要:脸色铁青。他想这不分明是触我的霉头吗?于是,他要就动手打祝枝山。而祝枝山却对他笑笑,不慌不忙地说:我明明写的是好话,你自己看不懂嘛!说完,他就用笔点了几下,便成为: 今年真好,晦气全无,财帛进门。那主人见了,不...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总复习——标点符号专题标点符号联欢会
小学语文标点符号教学的思考[语文常识] 标点符号的来历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