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生命第一年的心理发展变化

2014-03-13  | 海马 宝宝 新生儿 

  由于婴儿不能用语言告诉我们他们的感受和想法,所以有时爸爸妈妈很难知道宝宝理解到底有多少、宝宝的情绪如何。但是,通过科学研究,我们知道婴儿和初学走路的孩子在心理发展上是很迅速的。在他们生命中的第一年,婴儿已经从无助的新生儿发展成有活泼个性的小家伙。

  1.情绪发展

  研究表明,在2个月到4个月之间,婴儿次能够显示他们的第一个真正的笑容,3个月大的婴儿已经可以表明一些情绪状态如惊喜、放松和兴奋。在第一年里,婴儿会发展更多的情绪,如愤怒、悲伤和恐惧。幼儿的情感生活是围绕他们与照顾者之间的互动的,在这些相互作用中,他们将学会去爱、信任和依赖其他人。

  2.识别和记忆

  新生儿是能够识别特定的视觉模式,包括人脸,爸爸妈妈需要知道的是,宝宝出生后不久就能够分辨出自己的爸爸妈妈。出生后不久的宝宝就已经拥有一个特定的声音的偏好,包括人类的声音和其他事物发出的声音。

  宝宝在4个月和7个月之间,能够识别陌生人和他们认识的人之间的差异,同样的,当陌生人靠近的时候宝宝开始感到陌生焦虑。研究表明,海马体(大脑中控制记忆的部分)约40%是出生时成熟,出生后6周的宝宝海马体约50%是成熟的,18个月的时候,海马体完全成熟。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新生儿是有一定的记忆力的,大约1个月的时候,婴儿就能记住的每天的特定例程,如通常吃饭时的时间,并在那个时间段表现出进食期待。4个月的时候,宝宝能从人群中识别出主要照顾自己的家人。

  3.理解能力

  早在出生后几周的时候,新生儿就能够对声音有基本的理解,当一个哭泣的婴儿得到平静而轻柔的声音安慰后,就可以逐渐平静,而响亮的、愤怒的声音会激起宝宝更大的哭泣声。事实上,在每一个醒着的时刻里,婴儿用自己的感官去感受他们周围的世界。虽然在最初的几个月里,他们是不能理解的,但是这种知识的储存会对以后有所帮助。

  随着宝宝的发展,宝宝能够感知涉及的距离,方向,形状和深度,很快他们就能够在他们的头脑里组织观察,这使得他们能够对事物进行分类,并了解他们所看到的事物之间的差异(例如人、动物和家具)。这有助于他们了解他们周围的世界。

  大约6个月大的时候,宝宝能够理解对象持久性的概念,即使他们看不到或者听不见,但是对象仍然存在着。逐渐的,他们开始发展解决问题的技巧,例如把小的物品放到大的物品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生命第一年的心理发展变化》摘要:与照顾者之间的互动的,在这些相互作用中,他们将学会去爱、信任和依赖其他人。 2.识别和记忆 新生儿是能够识别特定的视觉模式,包括人脸,爸爸妈妈需要知道的是,宝宝出生后不久就能够分辨出自己的爸爸妈妈。出生...
相关文章蒙特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试论儿童心理的产生和发展
最好的胎教--“怡情”最好的胎教:“怡情”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