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二年级上册)

二年级上册《观察物体》教学反思

2014-03-10  | 多角 物体 观察 

  《观察物体》是课标实验教材二年级上册的内容,学生在此之前已经有了辨别前后左右的知识基础,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在体验中明白在不同的位置观察到物体的形状是不同的,并能辨认从不同的面观察到的物体形状。拿到这个课题的时候,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思考:如何创造符合学生实际的观察环境?如何把握学生观察物体的层次?又如何设计观察操作活动呢?鉴于自己这三点思考,我从知识、技能、情感态度等方面确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

  1.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初步体会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要全面了解物体的特征,就需多方面、多角度观察,并学会根据看到的形状正确地判断观察者的位置。

  2.使学生在观察物体的过程中发展初步的空间观念,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感受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渗透全面观察事物的辩证思想。

  3.培养学生初步的倾听习惯、合作意识和评价意识。为实现教学目标,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我在教学中突出了以下五大特色:

  1.创设活动情境

  为符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我通过孩子们生活中朝夕相处的环境鈥斺斝C趴诘恼掌吹既耄沃杏滞ü胄」芬黄鹧袄醇し⒘搜难靶巳も︹κ导砻鳎源瓷璧那榫澈芨行巳ぃ寄芑鞫夭斡胙埃翁闷帐只钤荆庋参轮难白龊昧似痰妗

  2.小组合作学习

  新教材强调鈥溡匀宋锯潱⒄寡闹魈逍浴R虼耍也扇×4人为一组的合作学习方式,创造性的使用了教材上观察恐龙这一例题,给每个小组准备一只玩具动物,然后让学生分3个层次进行观察:①本位观察;②换位观察;③全面观察。始终围绕鈥溔醚灾鞑斡耄羁烫逖殁澱庖蛔谥迹ザ姥昂托∽楹献鹘岷掀鹄矗銮克堑淖灾饕馐叮佳鞫骄浚轮剿鞯娜獭

  3.课间欣赏图片

  低年级孩子上课时易疲倦,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根据这些特点,我安排了一个课间休息,让学生在音乐中一边休息,一边欣赏一组茶壶的图片。这样设计不仅使得学生的身心得到放松,又紧扣主题,让学生在欣赏中巩固了所学新知。

  4.拓展应用新知

  数学是抽象的,生活是现实的,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本节课我大量创造条件,让学生把数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如猜校门口前后,教室的前后,眼力大比拼等等,既延伸了数学知识,也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数学和生活的联系,悟出了鈥準肥稻驮谖业纳肀哜澱庋牡览怼

  5.优化教学媒体

  我注重采取多种教学媒体进行优化组合,在选择教具方面,我利用了自制课件的形色声光和动态感知等特点,创设一些生动有趣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具选择上,我精心挑选了一只只玩具动物作为小组学习的工具,引导学生有层次、有目的地进行观察;还通过学具袋的反馈牌来进行眼力大比拼,巩固新知。我惊喜的发现:正是这些媒体有机的结合和恰当的选择,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空前高涨,创新的火花也时时迸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上册“观察物体”教学反思》摘要:感受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渗透全面观察事物的辩证思想。 3.培养学生初步的倾听习惯、合作意识和评价意识。为实现教学目标,高效完成教学任务。 我在教学中突出了以下五大特色: 1.创设活动情境 为符合儿童的年龄特...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一看(一)教学反思《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
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八)北师大: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