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婴儿心理发展评估方法

2014-03-07  | 测评 测评表 婴儿 

  一、婴儿心理发展评估方案的设计思路

  1 对婴儿的测评旨在为婴儿的教养者提供参考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评估中应倡导鈥溛萄拦棱澏皇氢溛琅卸拦棱澋恼饭勰睢6杂ざ⒄沟钠拦朗俏硕愿糜ざ媸档姆⒄顾阶龀雠卸希淌蚣页ぷ芙崆耙唤锥谓萄晒椭贫ㄏ乱唤锥蔚慕萄苹峁┎握眨馄滥康挠Ω檬欠⒄剐缘亩皇墙崧坌缘摹

  2 对婴儿的测评应尽量放在真实的、有趣的活动情景中进行。与传统测评不同,新的评估方案尽量在真实的亲子活动或托班集体活动中进行。评估活动和课程完全融为一体,参与其中的教师和家长既要用富有趣味性的游戏引导婴儿参与到符合其发展水平的活动中。又要观察记录婴儿在此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真实能力。每次课程中或结束后要求教养者把这次活动中婴儿的表现记录在《婴儿心理发展观察测评表》(分家长用表和教师用表)中。

  《婴儿心理发展观察测评表》是为评估婴儿目前的发展水平和构建科学系统的早期教育目标而设计的。具体地说,它有三大作用:

  (1)为家长和教师提供一份完整的婴儿期心理能力发展情况观察表,使教养者对婴儿目前的发展水平及下步即将出现的能力有初步的了解。

  (2)提供婴儿各年龄段能力发展的详细脉络,使教养者在创设环境和设计早期教育活动时能找到依据。

  (3)婴儿每一次真实的、有趣的活动中的表现都被记录下来,为家庭和机构提供一份完整的婴儿成长档案。

  3 对婴儿的测评应采用多元主体综合测评的体系。在婴儿发展的测评中,评价主体应是多元的,教师、家长都可以成为测评者。为此,在早教指导机构里实施评估工作,应事先帮助教师和家长理解评估方案和操作程序,并对评估的指标体系和评估结果的分析处理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如若条件允许,还可以引入一些新的评价主体,比如科研机构的研究者、培训过的社区人员。在对各主体的测评信息进行处理时,需要注意他们的评估意见在综合评估中的权重。在汇总时不同评价主体的权重应该是不一样的,通常研究者和教师的权重应该是最高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婴儿心理发展评估方法》摘要:的应该是发展性的而不是结论性的。 2对婴儿的测评应尽量放在真实的、有趣的活动情景中进行。与传统测评不同,新的评估方案尽量在真实的亲子活动或托班集体活动中进行。评估活动和课程完全融为一体,参与其中的教师和...
相关文章婴幼儿心理健康的标准沈阳妇儿发展《规划》评估将开始
沈阳妇儿发展《规划》评估将开始3-6岁幼儿适应行为分析
新版《幼儿园工作规程》
幼儿教师未解决研修中的困惑及对策
幼儿教师在艺术教学中存在的困惑
谈提高幼儿园教师教学反思
如何提高幼师教学反思能力
幼儿园教师如何写好教学反思
如何做好幼儿园保育工作
幼儿园环境布置的作用
幼儿园实习单位指导老师鉴定评语(四篇)
幼儿园实习单位鉴定意见(三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