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条理性差 家长如何正确引导

2014-03-06  | 条理 孩子 条理性 

  1.教孩子做计划

  爸爸妈妈可以把自己的计划告诉孩子,并且征求孩子的意见,让孩子帮着一起计划。比如在周末的清晨,可以这样对孩子说:鈥溄裉煳蚁牒煤冒才盼颐堑纳睿酝暝绶购螅颐堑焦叭タ椿ㄕ梗缓蠡乩闯晕绶梗绶购竽阈∷换幔挛1点我们去少年宫学画画,3点我带你去海洋馆,回来后,你要写一篇一天的见闻,你觉得这样安排好不好?鈥澱庵质痉恫唤隹梢园镏⒆永斫饧苹闹匾裕夷苋盟ё湃グ才抛约旱氖虑椤

  2.不用忙着纠正

  有时候,孩子的计划未必合乎情理,爸爸妈妈不要急于指点,不妨让孩子在活动中体验,从结果的反馈中去调整计划。比如,要去远足了,让孩子自己决定、收拾要带的物品,孩子的想法、做法可能很正确,也可能不周全,爸爸妈妈暂且不置可否。在远足时,孩子会自己感受到:单肩包老是滑不适合带着行走,吃的东西带得太多会很累赘,没带玩的东西很无聊,不带饮水实在渴得慌,等等。等孩子回来了再一起聊聊这些心得,这些被总结出来的经验就可能被孩子用到下次的旅游计划中,从而自然地对原有计划做出调整。

  3.对计划做出调整

  如果孩子对爸爸妈妈的计划提出疑问,或者孩子有自己的计划,那么,爸爸妈妈就可以让孩子来安排一下。比如,一家人有老有小,在周末的时候去公园玩,孩子往往会喜欢玩一些新奇刺激的项目,像碰碰车什么的,这时可以让孩子将一些活动,如划船、拍照、玩碰碰车、钓鱼,按一定的次序和时间来安排,既要照顾到大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喜好。如果孩子安排得合理,就按照孩子的安排去做。如果安排得不合理,就要跟孩子讲清为什么,再一起来作修正。这种实践性的锻炼最能培养孩子做事有计划的习惯。

  4.让孩子按计划办事

  当计划被制定,而且孩子也同意了以后,就必须按照计划办事,不能半途而废。而在这一过程中,爸爸妈妈可能需要引导孩子,主动地按计划对心理和行为做出调节,发动不想做而必须做的事,抑制想做而不该做的事。当孩子有计划地做事并完成得很好的时候,爸爸妈妈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并使他意识到计划与效果密切相关,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习惯于做事有计划有条理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条理性差 家长如何正确引导》摘要:能不周全,爸爸妈妈暂且不置可否。在远足时,孩子会自己感受到:单肩包老是滑不适合带着行走,吃的东西带得太多会很累赘,没带玩的东西很无聊,不带饮水实在渴得慌,等等。等孩子回来了再一起聊聊这些心得,这些被...
相关文章进餐课堂问答的思维训练方法
变会说为会写如何培养孩子的语言天赋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