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适当运动预防便秘 预防便秘的食谱推荐

2014-03-04  | 紫苏 便秘 紫苏子 

  产后补钙时,很多妈妈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主要原因包括钙本身属于吸收率较低的矿物元素,再加上分娩中体力消耗大,腹部肌肉疲劳;分娩后胎儿对直肠的压迫消失,肠腔反应性扩大,肠内容物滞留;产后体质虚弱或手术伤口使自己不能依靠腹压来协助排便;卧床时间多,活动减少,影响直肠蠕等等。另外要注意的是,钙片补充量太大也会引起便秘。

  产妇补钙时,预防便秘小妙招

  1、预防便秘的食谱推荐

  产妇补钙时要增加粗纤维的摄入,含粗纤维比较多的蔬菜有笋干、菜花、白菜、油菜等,坚果类含粗纤维较多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等,水果类包括苹果、鸭梨、樱桃、红枣、石榴等。

  (1)葱味牛奶:牛奶250克,蜂蜜60克,葱汁少许。将葱汁、蜂蜜兑入牛奶中烧开,改用小火煮10余分钟即可。能增液润肠,滑肠通便。产后便秘者可以选用,对习惯性便秘者亦有一定效果。

  (2)香蜜茶:蜂蜜65克,香油35毫升。将香油和蜂蜜混匀,加沸水冲调服。早、晚各一次。能润肠增液,滑肠通便,对产后肠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疗效。

  (3)紫苏麻仁粥:紫苏子、麻仁20克,粳米200克,白糖30克。将紫苏子、麻仁捣烂后加水浸搅,取汁放入锅内,加淘洗干净的米熬粥食用。可下气导滞,润肠通便,益气健胃。适用于产后便秘,由于食疗方中加有下气之紫苏子。对兼有腹中气胀者更为适宜。

  (4) 炖参肠:海参、猪大肠各200克,黑木耳50克。葱、姜各5克,酱油10克,料酒50克。锅内放入水烧开,将发好、洗净、切成条的海参、大肠分别焯一下;将大肠放入锅内加水煮至五分熟,放海参、葱、姜、料酒、酱油,煮至海参、大肠酥烂后加木耳,再煮至木耳熟时即可。可养阴清火,益肠通便。用于产后阴血虚弱、虚火内灼、大便燥结者。

  2、适当运动预防便秘

  一般自然分娩后6-8小时产妇就坐起,进行一些翻身活动,采取多种睡姿或坐姿,也可自己轻轻按摩下腹部;第2天下地,在室内来回走动,以不疲劳为宜,但避免长时间下蹲、站立。对于剖宫产无合并症者,于产后第2天试着在室内走动,如有合并症则要遵循医生要求,不可过早下床活动。

  早下地、早活动,既有利恶露的排出,也有助于肠道恢复蠕动,防止便秘。

  3、选择正确的钙

  选择含有山梨醇成分补钙产品。山梨醇能够有效的润滑肠道,降低便秘发生率。例如成人迪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适当运动预防便秘 预防便秘的食谱推荐》摘要:服。早、晚各一次。能润肠增液,滑肠通便,对产后肠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疗效。 3紫苏麻仁粥:紫苏子、麻仁20克,粳米200克,白糖30克。将紫苏子、麻仁捣烂后加水浸搅,取汁放入锅内,加淘洗干净的米熬粥食用。可下气...
相关文章孕期种种不适的食疗食谱治疗孕期便秘的食疗食谱
推荐:孕期运动预备案为什么在孕期里要运动呢?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