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各种睡眠问题 家长如何应对

2014-03-03  | 新生 新生儿 睡眠 

  新生儿的各种睡眠问题一定让很多新爸新妈苦恼不已。但作为家长一定要明白,宝宝肯定是哪里不舒服所以才会睡不好。这时找到宝宝睡不好的原因,对症下药,往往能事半功倍。

  一、睡不安稳或哭闹不睡

  不只是宝宝,有时大人也会碰到睡眠质量不高的问题,比如说容易惊醒。除此之外,对于新生儿来说,还表现为哭闹不安、睡觉时会发出哼哼的声音、气色不好等。之所以会出现睡不安稳的问题,基本有以下几个原因:

  1.吃太饱、胃胀、饿了

  对策:家长平时要特别注意宝宝的食量,严格控制,不要过多或过少。

  2.衣服紧、被子厚

  对策:宝宝在不会说话的时候,只能用哭闹来表达不适。家长要特别注意,在给宝宝穿衣服或是盖被子时,要留有一定的活动空间。

  3.尿布湿了

  对策:很多家长对宝宝哭闹的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尿了?所以赶紧检查以下,如果宝宝尿尿或排便,一定要立即更换尿布。

  4.蚊虫叮咬、皮肤难受

  对策:如果是在夏天,恼人的蚊虫会干扰宝宝的睡眠。家长在驱赶蚊虫的同时,也要注意检查宝宝身上是否有红点等迹象。

  5.缺钙

  对策:缺钙的宝宝容易哭闹,所以定期进行微量元素检查非常重要。如果发现宝宝缺钙,除了可以通过食补药补解决,还可以带宝宝多晒太阳。

  二、晚上不睡觉

  新生儿晚上不睡觉,这可愁坏了家长。白天忙了一天,晚上还不能休息。其实新生儿在一开始还不能分辨白天和夜晚,并不能立刻养成像成年人一样的作息习惯。所以这时要靠家长帮助宝宝养成正确的睡眠习惯。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白天不要睡太多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白天尽量不要让宝宝一直睡觉,多跟他玩儿,只有在白天消耗能量,晚上才能睡得安稳。

  2.良好的睡眠条件

  吃的适当饱;被子盖的薄厚适中,不能裹的太紧或是着凉;室温要适宜;及时换尿布等,这些都是家长需要注意的问题。

  3.养成好习惯

  宝宝在晚上可能会隔2-3小时就醒来或哭闹,这时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立刻将宝宝抱起,应该轻拍或抚摩。因为如果宝宝一有哭闹就被立刻抱起,或被喂奶等,就会养成宝宝晚上不睡觉的习惯。

  三、睡觉翻白眼

  首先家长需要明白的是,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因为眼睛可能在黑暗的环境下没有完全闭合就处于浅睡眠状态,或是处于一种似睡非睡的半睡眠状态,所以不用过分担心。等到宝宝再长大一些,这种情况自然会有所改善。但是如果随着年龄的增长依旧不见好转,就需要去看医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的各种睡眠问题 家长如何应对》摘要:,严格控制,不要过多或过少。 2.衣服紧、被子厚 对策:宝宝在不会说话的时候,只能用哭闹来表达不适。家长要特别注意,在给宝宝穿衣服或是盖被子时,要留有一定的活动空间。 3.尿布湿了 对策:很多家长对宝宝哭闹...
相关文章如何让宝宝有个好睡眠正常新生儿一天的睡眠时间多长?
让宝宝有个好睡眠新生儿应该每天睡多长时间合适?
宝宝睡觉黑白颠倒怎么办?
金质睡眠四绝招 宝宝一觉睡到大天亮
新生儿吃奶和睡觉哪个更重要?专家是这么解释的
用好这几招 让娃一觉睡到大天亮
新生婴儿睡觉一惊一乍怎么回事?
宝宝睡觉不踏实 可能是因为你做了这件事
为什么孩子睡觉前要闹觉
新生宝宝头三个月的睡眠质量 同孕早期的三个月一
新生儿睡眠特点 新生儿睡眠少怎么办
孩子夜醒后 妈妈要做的第一件事别弄错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