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的区域活动指导策略

2014-02-21  | 活动 观念 有时 

  一种开放的指导方式,所以他没有固定的模式来供参考,而是要凭老师长期积累的经验来判断、分析并断定来处理事情,所以很难,因此有时也难免会出现像文中出现的不适宜的行为方式来。

  另外,更重要的是老师要学习新的观念。有时老师凭自己以往的经验来做,却做得不对,变成好心办坏事,比如老师在区域活动中充当鈥溇然鹪扁潯⒗鲜γ橙唤肭虺晌疃皇芑队娜恕⒗鲜Τ晌钋晒拟溔ㄍ琅泄兮澋鹊取U庑┒妓得魑颐窃谧龅氖焙蚱镜氖亲约阂酝木椋颐堑墓勰罨姑挥姓嬲雍⒆映龇ⅲ煤⒆映晌疃闹魅恕@鲜Χ院⒆恿私獠还唬鲜τ惺被故腔岚炎约旱墓勰钋考痈⒆樱焕鲜Χ院⒆幼鹬夭还唬焕鲜Χ院⒆颖旧硭哂械难澳芰π湃尾还唬恢钊绱死嗟拇砦笪颐且彩腔峋7傅模档梦颐侨险娴厝シ此肌

  看了这本书,我也知道了,作为教师在区域活动中的指导应该做到一个字鈥斺斈蔷褪氢準识肉潯:挝準识肉潱

  首先,教师不要急于去干预孩子的行为,而是要积极地观察、发现。观察孩子在这一实验中的兴趣点、关注点是什么,会出现怎么样的问题。在观察的过程中捕捉教育的契机,在观察中开发教育目标和内容。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老师要不断地去了解孩子的需求。孩子的需求是我们作出决策的前提。

  其次,是老师要多支持孩子,引导孩子。给孩子更多的自己探索、发现的空间与机会。区域活动作为孩子的一种自主的学习活动,就要充分地让他们自己学习。他们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会出现错误,孩子正是在发现错误的过程中进行学习的,因此作为老师要允许孩子犯错,又要鼓励孩子自己去纠正错误。老师要鼓励孩子大胆地提出疑问,启发孩子在实验中不断地自发调整材料与方法,为幼儿的问题解决提供线索与思维的步骤。我们最忌讳的是直接把答案告诉幼儿,那样等于孩子没有学习,是没有效果的。孩子在区域活动的学习过程中,他们对实验的过程与结果进行反思、调整,进而提升为新的经验,这样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孩子在获得知识与行为方式的同时,发展探究的精神、训练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培养实事求是的人生态度,在问题解决的同时,幼儿会产生成功的情感体验,进而增强自信心。

  最后,区域活动中,教师还需要注意积极的评价。那种评价并不只是一种简单的对结果的优与劣的区分。评价同时也要让幼儿获得继续学习的动力。我们说了区域活动是孩子的自主学习活动,所以老师的每一项决策都应该要促进孩子继续去学习,继续去探究。所以老师的评价应该为达到这一目的而进行。评价随时可以进行,那要看当时情况而定。评价还可以让幼儿之间互相来评,那是一个相互幼儿学习的过程。评价还可以让孩子自己来评,老师可以事先给予操作的流程,孩子会根据流程自己去判断是否完成,也就是说在学习以前就有一个目标,让他向着这个目标去做,很容易让他达到成功。

  总之,区域活动中并不是不要老师的指导,老师的的指导也不是一种直接的指导,而是一种见间接的指导,是一种有策略的指导。老师要考虑孩子的个别差异、要适宜地投放材料、老师要学会耐心地等待孩子、给予孩子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时间、顺应孩子的发现及时调整目标。区域活动的指导一文让我学到了很多,我相信文章中说的,在区域活动的师幼互动中,老师同时也和孩子一起在成长。

  区域活动作为一种自由的学习活动,让为幼儿自由选择、自发探索、操作摆弄的自主活动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区域活动可以满足孩子个体之间的不同需要,区域活动中不同的材料、教师不同方式的指导等,使孩子之间存在的诸如发展速度、认知风格、表征特点等方面的差异,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尊重,因此区域活动必然是以幼儿自主学习为主的师幼互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指导是一个隐性的和灵活机动的指导方式。这种指导方式对我们老师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来势的判断能力、应变能力、灵活处理能力及自我反思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的区域活动指导策略》摘要:加给孩子;老师对孩子尊重不够;老师对孩子本身所具有的学习能力信任不够;诸如此类的错误我们也是会经常犯的,值得我们认真地去反思。 看了这本书,我也知道了,作为教师在区域活动中的指导应该做到一个字—...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区域活动的构建之研究区域活动中教师的指导策略
关注游戏过程,把握介入时机小班体育活动区的教学指导策略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