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错的时候 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

2014-02-19  | 犯错 应该 孩子 

  没有孩子是不会犯错的,当孩子犯错的时候,家长的态度是极其重要的,不能过度的斥责和埋怨,而应该采取正确的方法来处理。那么,孩子犯错的时候,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既不会伤害孩子,又能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呢。

  一、孩子犯错时家长该如何处理?

  1、冷处理

  只是应对孩子任性行为的手段之一,因为某些行为孩子是无意的,如果不予理睬,不给予强化,可能就不会再出现了。所以在头三次出现坏行为时,比如说脏话、打人,家长可以假装没看到没听见。

  2、制止并讲清道理

  如果孩子是明知故犯的一些坏行为,要不断的制止并且讲清道理,甚至应该予以惩罚。当孩子不好好吃饭,并且把饭菜撒的到处都是的时候,应该讲明要爱惜粮食,如果饱了可以离开餐桌,但是不可以浪费粮食,如果孩子继续,则应该立刻带他离开餐桌。

  3、惩罚手段

  当上述手段均不起作用是,可以考虑取消孩子喜欢的某件事,如不许看卡通片;或者让他坐在一个固定的小椅子上反思,并且清楚的讲出自己做了什么错事,为什么,以后怎么做等等。

  4、转移注意力

  对于危险的行为,比如开煤气、摸插头等行为,是一定要立刻制止的,并且用严肃的表情及语言告诉孩子这是危险的,不能再做,之后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让孩子离开。

  5、幽默搞定

  如果孩子无礼哭闹不止,无视、转移注意力、讲道理都无济于事的情况,家长可以使用幽默的手段,如:对他说:你哭吧,我等你一会儿。然后就微笑的看着他哭,他就继续哭,家长就继续笑,直到笑不可支的浑身乱颤。孩子知道哭下去无用就会放弃。但此方式不适用于公众场合,否则孩子会太失面子。

  二、孩子犯错父母惩罚要讲究技巧

  1、讽刺挖苦最忌讳

  父母惩罚孩子应力戒讽刺挖苦,更不能自恃鈥満⒆邮俏疑摹⑹俏已拟澏嬉庥枚穸镜挠镅灾冈鹈÷詈⒆印

  实践证明,讽刺挖苦和恶语谩骂超越了孩子理智能够接受的范围,将会刺伤孩子的自尊心。因此,做父母的应该牢记自己惩罚孩子的目的是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决不是为了图一时嘴巴痛快而去刺激孩子心灵中最敏感的角落鈥斺斪宰鹦摹

  2、及时惩罚莫迟疑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惩罚的效果部分是来自条件反射,而条件反射在有条件刺激和无条件刺激的间隔时间越短则效果越好。

  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的行为有错,只要情况许可就应立即予以相应的惩罚;如果当时的情境(如有客人在场或正在公共场所)不允许立即作出反应,事后则应及时地创造条件尽可能使孩子回到与原来相似的情境中去,家长和孩子一起回顾和总结当时的言行,使他意识到当时的错误行为,并明确要求他改正。

  3、点到为止莫唠叨

  有些家长教训孩子喜欢没完没了,而且还时不时地喝问孩子鈥溛业幕澳闾嗣挥?鈥澓⒆由逵诩页さ耐希荒鼙鹞扪≡竦厮碘溙蒜潱涫邓赡苁裁炊济惶セ蛘吒揪兔惶

  孩子之所以说知道了,只是顺着家长的意思,为了早点结束训斥。于是,当孩子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时,家长便感鈥溚葱募彩租潱岛⒆逾湶话盐业幕暗被厥骡潱岛⒆逾湶惶扳潯F涫嫡獠⒎呛⒆硬惶埃歉改傅倪脒短嗔耍煤⒆臃植磺逯鞔危恢捞囊痪湮;再者,经常性的唠叨多了,也会导致孩子耳朵鈥準Т镶潱菇萄凳バЧR虼耍页ぴ诮逃⒆邮蔽癖匾牡舭脒兜拿。彩碌愕轿梗缓蠊鄄旌⒆拥姆从υ俨扇∈实钡挠Χ源胧

  不能遵循鈥湶淮虿怀刹赔澋乃捣ǎ⒆邮切枰嫉模愣院⒆拥奶仍讲缓茫⒆拥哪娣葱睦锞突嵩角俊>枚弥焕诤⒆拥某沙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犯错的时候 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摘要:化,可能就不会再出现了。所以在头三次出现坏行为时,比如说脏话、打人,家长可以假装没看到没听见。 2、制止并讲清道理 如果孩子是明知故犯的一些坏行为,要不断的制止并且讲清道理,甚至应该予以惩罚。当孩子不好...
相关文章孩子不肯认错怎么办“不称职”的妈妈
对宝宝的批评和表扬,你做对了吗?为宝宝精挑细选睡前读物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