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知“挫折教育”的方法引导(3)

2014-02-17  |  

  此路不通时,试试寻找第3、4、5……N条路,能找到几条算几条,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受我们的影响,会形成一种习惯性的反应模式 ——相信凡事都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此路不通,他路必通。这种信念是支持孩子战胜挫折、避免被挫败感障碍我们智慧生起的最强大的力量。

  所有这些,不需要刻意创造机会去做,日常生活中,吃饭穿衣玩玩具,这种契机比比皆是。有心,处处挫折处处教育,处处云遮雾罩又处处光明普照。

  如何养育出内心强大的“抗挫宝宝”?

  如此,要养育一个内心强大的“抗挫宝宝”,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在孩子遭遇挫折产生挫败感或者畏难情绪时,做他坚强的后盾,给他心理支持。

  支持的方式有共情,允许他发泄,在孩子发泄时,平静地守候在他旁边,甚至通过拥抱、轻抚后背等方式给予安抚(但是,这种安抚要有度,让孩子感受到只要他需要,我们就在他身边,同时也给他自己排解情绪的机会即可),而不是将他冷落一旁。等孩子稍大点,我们还可以引导他以安全而合乎社会规范的方式 (如创设发泄角,画出他的坏情绪以及如何应对)释放情绪,或者跟他一起商量应对的办法,为孩子的内心清理出一片澄明的天空。

  利用一切机会,引导孩子学会以积极的正向的思维模式看问题。

  要做到这点,我们自己先要尝试凡事去看看它的积极意义,我们自己做到了,孩子自然会受到我们的影响。没有比身教更能打动孩子的了。“虽然…… (导致挫败的原因及情绪定义)但是……(积极的意义)”,这样的句式可以帮助我们在舒缓情绪的同时,看到更多光明之处,不妨经常尝试。就算某个事件带来的只有挫败感,我们暂时看不到其积极意义,但至少我们懂得了这样的方式不行,这便是其积极意义。换个思路,海阔天空。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