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引入手指食物 家长应该怎么做

2014-02-11  | 引入 手指 食物 

  手指食物指的是孩子在引入固体食物之后可以自己用手抓取进食的食物,通常手指食物都以小块或小条的形式呈现,以便孩子可以咬食。孩子吃手指食物不仅仅是趣事一件,此外手指食物在培养孩子独立性和锻炼运动技能及协调性方面也有积极意义。

  食物游戏会让孩子看起来很糟糕,但是千万别急于用毛巾擦拭掉掉落的食物,让孩子在学习进食的有趣经历中多享受一会儿吧。

  一、如何给孩子引入手指食物?

  将孩子和往常一样安置在高脚椅上,然后在打不碎的盘子里放上4-5小块手指食物,当孩子自己进食时,你再逐渐往孩子的盘子里添加更多的食物。在高脚椅上让孩子进食要比在婴儿车中安全得多,因为呛食和窒息的风险会相对减少。

  二、何时该给孩子引入手指食物?

  当孩子8-9个月大时,孩子就会表现出自己能够进食的迹象,孩子会在你喂食的过程中自己抓取勺子或者直接用手抢盘子里的食物。

  一开始,孩子用手抢去食物,然后往嘴巴里送,但逐渐地,孩子意识到自己可以只用拇指和食指就能抓取食物。这类动作技能被称为指尖抓握。

  三、哪些食物是最佳手指食物?

  宝宝的食欲很旺盛,虽然孩子有可能还没长牙齿,但孩子已经想要尝尝能咀嚼的食物了。当孩子正式步入学步时期,那么你可以尝试一切食物。

  父母需要记住的是,孩子在进食的过程中会学习到食物的质地、颜色和气味,因此在食物的多样性上父母不妨花点心思。当然,曲奇和蛋糕等高脂零食切忌不要给孩子,现在你的孩子需要的是丰富的营养,而不是能量的堆积。

  手指食物需要具备这样的特点:容易咬食和消化,并且不会造成呛食风险。蔬菜需要被完全煮熟,而其他的食物都需要被切成小方块或小条状。即便是一小颗葡萄对于孩子来说也会造成窒息风险,因此要严格限制进入宝宝嘴巴的食物大小。

  此外,父母需要挑选适合孩子年龄的食物。专家一般建议,太小的孩子不适合吃鸡蛋、鱼肉、花生等易引发过敏的食物。然而美国儿科协会近年来的研究则表明,延迟引入这些食物也不见得会改善过敏情况。不过过于黏稠的花生酱依然不适合年龄太小的孩子,因为它们较难吞咽。

  医生还会建议,在引入新食物之前,父母需要考虑到孩子有可能性过敏的风险,因此每次只引入一种食物,并且两种不同的食物之间需要间隔三天以上。

  四、最佳手指食物收藏清单:

  1.O型谷物棒或其他低糖谷物;

  2.小条状的微烤吐司或面包,配上蔬菜汤来补充维生素;

  3.小块的豆腐;

  4.小块的香蕉或其他剥皮的条状水果,如芒果、梅子、梨子、桃子、香瓜、无籽西瓜等;

  5.煮熟的面食切成片状;

  6.小块的软奶酪;

  7.小块的水煮蛋白;

  8.捣碎的梅干肉;

  9.煮熟的蔬菜切成小块,如胡萝卜、豆子、土豆、西葫芦、西兰花;

  10.豆子大小的鸡肉、鱼肉和其他软质肉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孩子引入手指食物 家长应该怎么做》摘要:里添加更多的食物。在高脚椅上让孩子进食要比在婴儿车中安全得多,因为呛食和窒息的风险会相对减少。 二、何时该给孩子引入手指食物? 当孩子8-9个月大时,孩子就会表现出自己能够进食的迹象,孩子会在你喂食的过程...
相关文章孩子吃手指的心理原因与奶嘴&手指说分手(下)
与奶嘴&手指说分手(下)忌给婴儿吃嚼过的食物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