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内阅读向课外阅读延伸的策略研究

2014-02-09  | 课外 研究 小学 

  一、课题研究对象:

  小学3~6年级学生

  二、研究背景:

  当前小学生课外阅读情况不容乐观,许多学生小学六年除读了几本教科书外很少与课外书接触。没有一定的阅读量是不可能培养出学生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我校大多数学生来自农村,他们对课外阅读兴趣不浓,未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针对以上情况,本学年开展课内阅读向课外阅读延伸的课题研究。

  三、研究思路:

  1、理论学习。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国内外小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学习正确指导小学生课外阅读的方法。

  2、撰写教学案例及阶段总结。对采用的各种指导方法的实施情况作出反思、总结、评价,改进。

  四、研究目的:

  1、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让学生在读书中体验快乐、丰富情感体验。

  2、让每个学生掌握正确有效的阅读方法。

  3、利用课内阅读向课外阅读延伸,正确指导学生通过课外阅读吸取丰富的营养,并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

  五、研究方法:

  行动研究法

  六、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2012年9月)

  在班上开展鈥湺凉男┯肟挝挠泄氐目瓮馐殁澋慕涣骰幔醚馐兜娇文谠亩料蚩瓮庠亩裂由斓闹匾浴R竺扛鲅急敢桓龌郾尽

  2、实施阶段(2012年10鈥2013年5月)

  (1)交流活动:

  将每周五最后一节课定为阅读交流活动,活动中学生可向全班推荐好书、可谈感受、可朗读自己喜欢的文章,通过交流激发兴趣。

  (2)教师推荐文章与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

  2012年10月至2013年5月期间,教师根据教材特点,不定期结合文章上好阅读指导课,重在教给学生阅读方法,以课内文章为出发点,延伸一定量的课外阅读文章。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

  (3)评价措施:

  墙报评价:设佳作欣赏等专栏。

  积分评价:结合本班小班化建设实际情况,设置小组积分项目,每小组每人次读完一本书加5分,月评时总结积分。设立优胜小组奖和个人读书王。

  手抄报评价:阅读同类作品的同学可共同出版手抄报,在校内展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内阅读向课外阅读延伸的策略研究》摘要:。 四、研究目的: 1、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让学生在读书中体验快乐、丰富情感体验。 2、让每个学生掌握正确有效的阅读方法。 3、利用课内阅读向课外阅读延伸,正确指导学生通过课外阅读吸取丰富的营养,并激发学生的...
相关文章加强孩子课外阅读势在必行加强课外阅读 提高语文能力
新理念下的低年级课外阅读指导没时间读 也没好书可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