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窃读记》教材解读(2)

2014-01-24  |  

  根据以上分析,我确立了如下教学目标:

  (1)认识“窃、液”等七个生字,会写“窃、炒”等14个生字,正确书写“支撑、倾盆大雨、饥肠辘辘”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把握课文主要内容,体会作者热爱读书的思想感情。

  (3)重点感悟描写“我”动作和心理活动的语句,体会作者遣词造句的精妙。

  2、感悟文本语言

  一读课题,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鲁迅笔下孔乙己那“窃书不算偷”的话来。孔乙己“窃”的是书,而本文“窃”的则是读,情趣上大相径庭。品读课文,我们会随着这个怯怯地藏身于大人中间、匆忙而贪婪地阅读着的小女孩,体会到读书时腿酸腰麻、饥肠辘辘的劳苦,经历担忧、恐慌和惧怕的痛苦,体验惊喜、快乐与满足的幸福。这种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复杂感受,正是窃读的百般滋味。

  (1)忧

  “我边走边想:‘昨天读到什么地方了?那本书放在哪里?左边第三排,不错……’走到门口,便看见书店里仍像往日一样挤满了顾客。我可以安心了。但我又担忧那本书会不会卖光,因为一连几天都看见有人买,昨天好像只剩下一两本了。”

  书店里挤满了顾客,该是何等的嘈杂,对常人来说,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可真是糟糕!然而作者却因此觉得可以“安心了”,从这安心中,我们似乎可以触摸到作者急匆匆赶来的路上那份没有言明的忧虑——忧人少,无人为自己做掩护,就无法“窃读”。但这份安心马上就被另一份“担忧”替代——忧自己没有看完的那本书不要卖光了。之所以有这种复杂的心境,只为“窃读”那本书!

  (2)急

  “我跨进店门,暗喜没人注意。我踮着脚尖,从大人的腋下钻过去。哟,把短头发弄乱了,没关系,我总算挤到里边来了。在一排排花花绿绿的书里,我的眼睛急切地寻找,却找不到那本书。从头来,再找一遍。啊!它在这里,原来不在昨天的地方了。”

  一个“踮”,一个“钻”让我们看到了前作者窃读时的那份小心翼翼,而那被弄乱又不顾得整理的短发和似无礼貌的“挤”入,更是让我们看到了窃读的迫不及待。轻轻地,悄悄地,又偷偷地,只为窃得心爱的书。“从头来,再找一遍。”仿佛能看到那双清澈的大眼睛里写满了焦急,甚至可以听到她内心深处的祈祷—— “千万不要被人买走那本书。”“啊!在这里呢!”似乎能听到作者怦怦的心跳,那是何等的惊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