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性别角色教育

2014-01-24  | 性别 孩子 差异 

  父母们可以看到,孩子从2~3岁开始渐渐注意到人类性别上的差异。不过无论男孩或女孩,一般来说,幼 儿期的孩子不会对自己的性别表示出多大的关注,况且5~6岁的男孩女孩在体力上和能力上本没有很大的差别 。因而,导致男孩和女孩表现出明显不同的心理和行为取向,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周围环境、家庭媒体(书、 刊、电视等)的影响,其中又以父母的影响最为直接。这里,我们不妨就父母常见的态度与言行作一番考察。

孩子的性别角色教育

  父母观念上的性别定位

  不少年轻的父母在宝宝尚未鈥溸蛇陕涞剽澢埃陀辛硕院⒆有员鸬囊恢制笈巍S械钠砬笊鲂∽樱械目 望得个鈥溓Ы疴潯5焙⒆映錾螅改赣衷诓恢痪酰幸馕抟庵写莞⒆痈髦中畔ⅲ浯蠛⒆有员鸬男睦 差异与行为差异。譬如,有的妈妈对女儿的顽皮好动啧有烦言,常向人抱怨:鈥溛颐钦飧雠坏阋膊幌衽 ,比男孩还顽皮。鈥澩械哪泻⒆拥穆杪杌岫宰约憾庸值穆泊忠靶郎陀屑樱晕獗闶悄泻⒌难 。这样无形之中向孩子的头脑中灌输了男孩、女孩截然不同的形象概念,从而使孩子强迫产生从心理到行为的 性别认同。

  教育上的性别角色的强化

  大多数的孩子,在娃娃期就会因自己是男孩或女孩而领受不同的玩具和读物等。爸爸妈妈和亲朋好友们送 给小女孩的多为洋娃娃、长毛绒小动物和小厨县,而送给小男孩的往往离不开玩具汽车、机器人和兵器。他们 不会注意不少小女孩也是喜欢汽车和机器人的。他们大概也不会将太空人的故事讲给小女孩听的,因为父母们 会很自然地想,小女孩应该肯定是喜欢听鈥溞『烀扁澓外湴籽┕麾澋摹S纱耍颐蔷筒荒衙靼祝卧诤侥 班里少有女孩子的踪影,而舞蹈班上男孩少得可怜。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旧时代的性别歧视早已为历史所淘汰,两性平等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在我国,男女 平等的社会地位也广泛地为人们所认同(尽管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还存在着差异)。特别令人欣慰的是, 孩子们从上幼儿园到进入学校,都是处在无性别差异的平等教育的环境之中。面对这样的大环境,父母应该看 到,对于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他(她)需要的是摆脱性别差异羁绊的同等的机会。他们的性别角色是会 随身心的健康发展自然地认同和扮演的。所以,不管你的孩子是男还是女,从观念的建立到提供孩子能力发展 和学习时机,以下两个方面请父母们共同思考。

  (一)在幼儿期不必强化孩子的性别角色

  敞开孩子嬉戏玩耍和阅读学习的空间。孩子乐意或可以尝试的事,只要没有害处,就尽量放手让他去做, 不要以性别为由去阻碍他的探索。让孩子拥有最大的空间自由地发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并以此为荣。

  (二)引导孩子了解男女有别与男女平等教育并不冲突

  在孩子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引导孩子适当地懂得一些男女生理结构上的差异是需要的。但也应指出,父母 帮助孩子从小建立起男女平等的意识,这一点至关重要,事实上,每个孩子的性别特点,兴趣爱好与能力特长 都不一样或不尽相同,这些差异并不由他们的性别所决定。如果父母及周围环境给孩子提供自由驰聘的机会和 良好的教育,那么他就会对自己有信心,能从里到外地接受整个的自己,包括性别、长相、个性、能力等等。 他就会大胆地,积极地去探索、培养他的潜能,从而走上良好的发展路程。

  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与激烈的竞争,将会呼唤更高层次的文明意识。所有人都需要被尊重,拥有被公平 看待的权利。他们的成就和荣誉来自于他的努力和才干,而这一切应与性别无关,让我们一起朝着这个方面努力。

聽>>聽3鈥斺6岁是儿童性别认同关键期

聽>>聽鈥溗曰逃澣煤⒆佑涤型晟频男员鹑烁

聽>>聽上海开展儿童性别教育防范**

聽>>聽男童有性别意识后不宜与异性共浴

聽>>聽上海9月试推行小学生性别教育

聽>>聽小学男女教师性别严重失衡

聽>>聽中小学校教师性别生态失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性别角色教育》摘要:年轻的父母在宝宝尚未呱呱落地前,就有了对孩子性别的一种企盼。有的祈求生个小子,有的渴 望得个千金。当孩子出生后,父母又在不知不觉,有意无意中传递给孩子各种信息,夸大孩子性别的心理 差异与行为差异。譬如...
相关文章谨防孩子性别角色错乱父母是性别角色的榜样
怎样帮宝宝识别性别怎样建立孩子的性别角色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