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名人故事:费马的数学情缘

2014-01-24  | 费马 乘方 数学 

  话说在300年前的法国的Toulouse城,有一个地方议会的议员名叫费马(Pierre Fermat 1601鈥1665)。这人是律师出身,闲来无事不喜欢莺歌燕语,或者作围城之战,或者信步在庭院里练武。可以说是一个喜欢安静生活,不想追逐权利,淡泊功名的人。他懂几种外国语文,有时就用希腊、拉丁或者西班牙文写写诗词自我朗诵消遣。

  但是他最喜欢的玩意儿是搞数学和作一点科学研究,有时他把所得到的结果写信给在远方有同样兴趣的朋友,有时就把自己的心得写在数学书的空白处。当时还没有出现数学杂志可以让他发表他的研究心得。

  在1621年时,丢番图的那本鈥溗闶踱澥榇酉@拔姆氤煞ㄎ脑诜ü霭妫崖砺虻搅苏馐楹螅杂谑鄣奈侍饪挤⑸诵巳ぁT诠嘀螅投砸恍┫@笆Ъ业奈侍庋芯亢屯乒恪

  在丢番图的书里有一部分是讨论x2+y2=z2的整数解的问题。费马在这部份的底页上,写了几行字:鈥溝喾吹兀岩桓隽⒎绞治礁隽⒎绞桓鏊拇畏绞治礁鏊拇畏绞R话愕兀岩桓龃笥2次方的乘方数分为同样指数的两个乘方数,都是不可能的;我确实发现了这个奇妙的证明,因为这里的篇幅不够,我不能够写在这个底页上。鈥

  好,我们现在把这段文字用代数方程写下来,看看是什么样子:

  方程xn+yn=zn对于不等于零的正整数x,y,z,当n大于2时,是没有解的。

  这个结果数学家称为费马大定理或者费马最后定理(Fermat鈥檚 Last Theorem)。在数学中一个命题当人们可以证明它是对的被称为定理。可是以上的命题到现在三百多年了,没有人证明它是对或者错,而叫着鈥湻崖泶蠖ɡ礅澱獾娜肥瞧婀值牡胤健

  我们提到的德国富翁保罗路乌斯克所提的高价求解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费马定理是对呢还是错?你现在是否想要获得这奖金?如果想试一试,那么让我再告诉你一些故事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名人故事:费马的数学情缘》摘要:文写写诗词自我朗诵消遣。 但是他最喜欢的玩意儿是搞数学和作一点科学研究,有时他把所得到的结果写信给在远方有同样兴趣的朋友,有时就把自己的心得写在数学书的空白处。当时还没有出现数学杂志可以让他发表他的研...
相关文章好奇——数学教育的财富语文园地二|课标教材
人教:语文园地二 教学设计玲玲的画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