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期如何培养幼儿早期阅读能力(4)

2014-01-22  |  

  2、坚持内外结合原则

  幼儿园的教育必须与家庭相配合,只有这样才达到最佳效果。园内进行的教学、促进性活动向家长公开,以便家长关心和督促,以便达到提高孩子兴趣的目的。

  3、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

  对幼儿进行兴趣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不断开展活动的同时,要进行早期阅读科研的工作,以便更好的培养。

  (三)培养早期阅读兴趣的方法

  1、丰富幼儿阅读的材料

  阅读材料是早期阅读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除了统一购置和要求幼儿从家中带以外,幼儿园还可以采取其他一些方式。比如,争取当地政府、社区、甚至个人的资助或者捐赠;建立一个公共“图书馆”,鼓励全体教师、幼儿、家长和其他社团体参加图书馆的建立、管理和使用;注意幼儿自己动手或参加图书制作的游戏。这样既丰富了阅读内容,又保证了阅读数量。

  2、创设宽松阅读环境,提高阅读兴趣

  a、利用墙面

  传统观念的阅读是首先要打开书本、才能看书,阅读的人是主动的,书是被动的,看书人必须翻页阅读。幼儿一般还没有养成看书习惯,不会主动去看书。利用墙面环境阅读,幼儿抬头就能看见图画和文字,不用去翻书本。这很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幼儿认识活动的特点,是以无意性为主,而孩子的好奇心特别强,利用墙面环境,可以引导幼儿走进图书世界。

  b、组织游戏

  幼儿的特点还好游戏,他们拿到书以后,会撕着顽,顶在头上玩,把它们当成了玩具,组织幼儿给书穿衣服,即包书皮,就可以顺着孩子的这种心理,通过游戏,培养孩子对书的好感,还可以把字词当作游戏材料,让幼儿自然的学习一些字词,为日后的阅读打基础。

  c、制作图书

  带领幼儿制作图书,是培养幼儿爱书、爱看书的一种好办法。制作图书的活动,是动手操作的活动,幼儿很感兴趣。制作各种连环画、故事书、新闻快讯、照片故事、背景粘贴等,都可以是幼儿自己的作品或收集的作品,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的,这样既丰富知识,又培养其兴趣。

  3、家园合作,共同促进幼儿发展

  两者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才能达到促进幼儿发展的目的。在幼儿园的早期阅读活动中,教师可以仔细观察和指导,家长可以经常买一些书,对孩子进行一定指点,会让孩子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潜移默化的喜欢阅读热爱阅读。

  总之,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阅读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要想使阅读成为人类的共同习惯,需要早期培养,而由于幼儿所处的特殊年龄阶段,兴趣的培养成了关键,培养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刻不容缓。

 >> 宝宝早期阅读的八大误区

 >> 孩子早期阅读的最佳时间与建议

 >> 儿童早期阅读训练必备条件

 >> 早期阅读 孩子心智成长关键

 >> 规划孩子早期阅读教育

 >> 早期阅读引发幼儿对书籍的兴趣

 >> 儿童早期阅读机能培养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