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期如何培养幼儿早期阅读能力(3)

2014-01-22  |  

  (三) 早期阅读与其他能力有很大关系

  观察幼儿阅读不难发现,儿童在阅读识字、书写的同时,其他的能力也达到了发展,这是理想状态。并且进一步微观观察,幼儿在听说读写当中,他们的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记忆力、思维力以及社会性等都在进一步发展着。

  因此,在对幼儿进行教育时,要想让幼儿独立的积极的自主阅读,就绪需要培养其对阅读的兴趣。

  五、在关键期培养早期阅读兴趣

  兴趣是成功的开端,是成功的动力,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家丁肇说过:“兴趣比天才更重要,兴趣可以成为一个人发挥智慧、夺取成功的动力。在幼儿关键期进行了兴趣培养,当兴趣已很成熟的时候,在教给以方法,犹如顺水推舟,非常自如。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培养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呢?下面我将试图在以下方面浅谈:

  (一) 培养兴趣的重要性

  所谓兴趣,是一种先天性的情绪,是人的认识需要的情绪表现,是人力求认识和趋向某种事物的特有意向,并伴随着良好愉快的主观情绪体验。兴趣推动着人去寻找满足他感兴趣的活动有高度的积极性。学习兴趣是学习积极性中很主动、很活跃的心理因素。布鲁姆说,学习的最好刺激,即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快乐作为一种基本情绪,具有生物学的发生基础,让幼儿参加游戏和学习,以引起幼儿快乐,这对幼儿的身心健康是有益的。快乐和兴趣的相互补是智力活动的最优情绪背景。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只指望靠表面看的见的刺激来激发学生对学习课程的兴趣,那就永远也培养不出学生对脑力劳动的真正热爱。”要力求使幼儿亲自去发现兴趣的源泉,使他们在这种发现中感到自己付出了劳动和有进步,这本身是一个最主要的兴趣泉。

  (二)培养早期阅读的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

  正面教育原则的重要方面就是要尊重、热爱幼儿,从他们的兴趣点切入,进行教育。教育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教育方法得当。坚持以表扬为主,切忌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