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期如何培养幼儿早期阅读能力(2)

2014-01-22  |  

  三、在关键期培养早期阅读能力的可行性

  人的脑细胞数量达140亿个之多,据专家们研究,人们目前只能使用自己脑细胞数量的百分之几,就是说,还有90%以上的细胞没有用上。那么一个人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幼儿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呢?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家陶曼博士做了关于幼儿潜能的调查和实验并取得了令人吃惊的成果。两岁的女孩埃娜可以流利的讲解《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三岁的彼尔成了当地一家私人电脑公司的软件程序员;四岁的女孩苏珊娜通晓了四国语言;四岁的男孩马丁说的日语使日本人不敢相信他没去过日本;四岁的史歌德使一位音乐教授为自己的耳朵大伤脑筋,因为他的耳朵告诉他这个唱片的演奏者起码有十年的演奏经验。这批神童的实例表明,人的潜力是很大的,关键是看用怎样的方法和怎样的时期去合理的最大限度的开发。

  有关研究者发现,人的阅读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即获得阅读能力的学习和通过阅读获取信息的方法能力的学习。当幼儿能够通过阅读学习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时。他们才有良好的在校学习适应性与学业成就,才具备个人终身学习的倾向与能力。不少人将“早期阅读”与“早期识字”等同起来,加上诸多商业运作的原因,出现了识字课本和识字读物满天飞的现象。这样的“早期阅读”教学必将对幼儿发展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必须引起我们幼教工作的重视。

  四、对早期阅读的认识

  (一) 早期阅读不单是识字

  有观点认为早期阅读实际上就是早期识字,不教幼儿识字,何谈阅读;也有观点认为:早期阅读主要是阅图,达到看图说话训练口语表达能力的目的,应尽量避免文字识别的现象。从我国现行的幼儿园语言教育关于早期阅读的目标可以看出,早期阅读应该包括一切与书面语言有关的内容。识字是书面语言的内容与方法,但不是唯一的内容与方式。

  (二) 早期阅读教育中关键是自主阅读

  我所说的自由阅读,决不是指幼儿识了一些字,就可以自己阅读的意思,而是说要具备一定的早期阅读基础:1、幼儿口语的丰富性以及对语言的敏感性。2、学习并欣赏书面语言符号的动机。3、幼儿对文字的敏感性和有关文字的知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