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考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2014-01-22  | 素描 考试 考生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美术院校及专业招生数量越来越多,许多爱好美术的高中生报考美术院校和专业,而素描考试是美术高考的主要科目,如何在高考中提高素描成绩,是考生苦苦寻觅的问题。因此,对素描考试的研究是高中美术教师教学的重中之重。

  一、调整心态

  高考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需要考生有良好的心态,能否在考场上发挥出平常的水平,除了造型基础外,考生心态,是教师不可忽视的工作。有的考生在平时画的较好,可是考试时,由于心理紧张,考试时发挥的不理想。有的考生由于心态较好,同样的基础,则可能发挥得更好。因此教师,应在考前多进行考前训练,有意识的进行三、四个小时的素描作业,创设一定的考试氛围,让他们在这种环境中逐步适应考试的时间、考试的心理状态,并做到对试卷的效果心中有数,使考生的心理状态平和、稳定。同时引导学生,欣赏一些较高水平的素描作品,在教学中我们发现,许多学生在报考美术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对美术作品的欣赏并不重视,导致在平常的训练中只知道亦步亦趋的按照教师所教方法去画画,不知道自己与别的同学的作品差距在那里,通过欣赏既可以知道什么样的作品是优秀的作品、经典的作品,也可以知道自己的作品好在什么地方、缺点在什么地方。在训练中我们常对学生说眼高手低的道理,只有眼界高,学生才能有进取的方向,才能有前进的目标,学生在训练时才能在较高的起点上把握自己,即使当时手低一点,也没什么,只要方法得当会在一定的时间内,达到眼、脑、手的协调。反之,我们的学生就会缺乏目标和动力,进步也就很缓慢。

  二、明确目的

  素描是造型艺术的基础,不管我们将来从事美术的那个专业,素描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是重要的。既然素描是基础,那么素描考试对考生考察的主要方面就是素描的方法和造型。许多考生可能不理解,过早的分析哪些院校偏向于什么风格的素描,什么样的画法,甚至在高考前到所报考学校参加考前培训班的学习,这些对于造型基础的素描来讲,都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每一个高等院校,不管它有什么样的风格传统、什么样的画法,其入学考试的目的都是考察方法和造型。我国的高等美术院校从建国后由于历史的原因,一直沿用了前苏联的切斯恰科夫的素描教程体系,美术专业的教师绝大多数还是从这种素描教学的方法中培养出来的,尽管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接触了西方国家的许多风格、许多样式的素描教学法,但由于固有的观念和氛围,其它的方法在国内还不可能成为主流,那么素描的呈现状态,应该还是以造型结构、明暗关系为主的素描。这就要求考生在进行基础训练时,严格要求自己,准确的把握造型,努力在造型结构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在短时间内准确造型的能力。这是由素描考试的时间所决定的。在三、四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内,如果把过多的时间花在造型上,势必影响下一步的进行。当然,在考场上发挥的水平,与考生在日常训练时的基础有着密切的关系。造型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素描成绩的高低,是考生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素描考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摘要:术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对美术作品的欣赏并不重视,导致在平常的训练中只知道亦步亦趋的按照教师所教方法去画画,不知道自己与别的同学的作品差距在那里,通过欣赏既可以知道什么样的作品是优秀的作品、经典的作...
相关文章素描理论孩子学素描需要的工具
保存素描稿的方法素描中的铺大关系
小学生如何学习画漫画
学素描
素描中的明暗关系
形体的表现
素描的基本笔画
了解透视的基本视平线
新手画素描从立方物体开始
教你怎样使用草稿来加工素描
素描的测量方法
让素描打准形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