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知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的个人简介(9)

2014-01-20  |  

  首发连载杂志:东南亚周刊

  第21-25册

  《天龙八部》——在金庸出国期间。另一著名作家倪匡曾代写了其中约五万字的内容,后修订了大部分,删去了倪匡代笔的内容。该篇是金庸哲学、内涵、人性、情节等的巅峰之作,亦是对“人”、“谐”、“侠”的统一性巨著。

  创作年代:1963年—1966年

  历史背景:北宋哲宗元佑五年—元佑九年或绍圣元年

  公元1090年—1094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第26-27册

  《侠客行》——小说主人公无明确名字,以“石破天”代称。该篇对人生寓言性与舐犊之情描写最甚,亲情性最强。

  创作年代:1965年

  历史背景:明朝中叶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越女剑》(附录:三十三剑客图)——《越女剑》写于《鹿鼎记》连载中途短篇小说,因此金庸最后一部小说是《鹿鼎记》而非《越女剑》。出版时附在《侠客行》之后。金庸本意为“三十三剑客图”各写一篇短篇小说,最后只完成了头一篇《越女剑》,亦没有包含在对联之中。是金庸历史感最强的小说。

  创作年代:1970年

  历史背景:春秋末年吴越争霸时期

  约公元前473年—前463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第28-31册

  《笑傲江湖》——折射政治斗争,同时也表露对斗争的哀叹。

  创作年代:1967年

  历史背景:明朝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第32-36册

  广州出版社出版的《金庸作品集》新修版(11张) 《鹿鼎记》(附录:康熙朝的机密奏折)——金庸封笔之作,亦是他的巅峰之作,代表了金庸的最高成就。创立“反武侠”情节,被称为“中国的《堂吉诃德》”,武侠史首次以诙谐、反讽、批判观写作的巨著,代表了金庸小说艺术的最高成就。

  创作年代:1969年—1972年

  历史背景:清康熙八年—康熙二十六年

  公元1669年—1687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附:其中《白马啸西风》《鸳鸯刀》《连城诀》《侠客行》《笑傲江湖》在小说中没有指出明确年代(表示没有历史背景,类似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任何时候),这几部小说年代是从书中的一些细节推断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